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卢锋:不应忽视高储蓄的积极意义

tupianzhongguo 2015-01-26 12:30:04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1月7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中国经济:2015预测”研讨会。人们关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经历了经济增长减速、政府推出经济改革措施后,2015年的经济形势会是如何。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说,他注意到多位经济学家在讨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前景时,都高度重视中国的高储蓄。但在讨论储蓄作用时,容易出现“灯下黑”的问题。

在讨论短期均衡时,将注意力放在高储蓄带来的投资过剩及其引发的问题上;而在进行长期分析时,容易忽视高储蓄对于长期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他强调,即使是像中国这样的高储蓄率、高资本回报率国家,可持续的高效投资也不会自动发生,海量储蓄能否持续转变为高效资本需要制度的配合与保障。

卢锋认为,选择市场化制度、进行金融改革应该是共识。而金融改革可以从要素价格改革、准入改革、资本市场改革这几点上突破。此外,激活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技术和产业继续进步,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持续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