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永忠:“帮主”地位越高,腐败塌方越大

tupianzhongguo 2015-01-26 12:29:47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新华社发文,指出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并首次“命名”了三个:“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三大帮派”形成的根源何在?反腐该在哪些层面发力?

内地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当前党内出现的“帮派”势力与过去的“窝案”不可同日而语。他表示,现在看来,一些“帮派”“共主”的地位越来越高,可随意支配的政治经济等利益越来越大,其成员对其的依附性越来越强。周永康案就是典型的例子,但凡依附于他的秘书、部属、亲信,都获得了更“实惠”的好处、更快速的升迁。随着“共主”地位的越来越高,可自由支配的“共利”份额就越来越大,依附于其的“共类”成员也越来越多。

李永忠分析说,几个帮派之间甚至出现交集和叠加,致使其“系统性”更强,交集面更广,影响程度更深,形成的“腐败网络”更大。于是,一旦出问题,塌方的范围也就更广,受损的程度必然更重。

他强调“帮派”形成的根源之一,还是“权力过于集中”这个“总病根”(邓小平语)。习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权力结构的改革,当前肯定不能在全国普遍推行,但可通过局部地区的先行先试来赢得空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