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共为什么反对“团团伙伙”

tebiebaodao 2015-01-26 12:28:39 邓聿文/文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中共政治局2014年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剑指山头主义,强调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显然,2015年反腐败的一个重点就是指向党内这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现象。

山头主义、小圈子古已有之

中共反腐败突出这一问题,无疑说明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现象很严重。王岐山在2014年10月召开的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就已经对此发出警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并表示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显示,不少地方存在官官勾结、权权交易,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山头主义的不良风气。在政治局会议将这一问题提出来后,媒体也挖出了一些“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情况,如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西山会”等。甚至新年落马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也被媒体安上了一个江苏版的“西山会”,指他和几名被查处的厅级官员形成了一个“交通口”圈子,意即他们的政治发迹都在交通厅局长任上。

中共的干部政策一向强调“五湖四海”,中国传统文化也强调君子不党,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无疑是犯了中共大忌。不过,现实来看,干部选拔很难做到“五湖四海”,多数时候还是看关系,如果一个干部和考察他的上级或组织部门领导有同学、朋友、乡党、故旧、亲戚等关系,显然容易获得提拔。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奇怪,领导用人,都希望用自己信任的人,干部的才能固然重要,但对领导来说,忠诚是排在第一位的因素,一个人既有才能又忠诚,当然最理想的,但在两者不可兼得的情况下,选拔对自己忠心的人做下属,就成了多数领导的首选。而相对来说,熟人更能让人产生信任之感。所以,从“小圈子”选拔干部,也就很自然。

从中共历史来看,就难以避免这种现象。延安整风的一大出发点,是反对宗派主义。宗派者,小圈子也。中共在创党之初,有所谓“南陈北李”之说,陈是陈独秀、李是李大钊,“南陈北李”何尝不是最早的宗派。以后,按照参加革命的时间、工作地域和工作部门的不同,中共又有山头之分,红区干部和白区干部之别,延安派、苏联派等等称呼。以山头来说,它是在中共武装闹革命年代,一个军头带领一支队伍占据某个地方而形成的。后来虽为革命需要,统一全党,贯彻领袖意志,要反对山头主义,但即使在革命胜利后,山头还是存在的。

若再把眼光放开,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拉帮结派也不只是中共历史上有,或许可以说,自人类组成政府以来就存在。例如,在中国历史上,唐代有牛李之争,北宋有洛党、蜀党之争,明朝有东林党与阉党之争等等,这些“争”在最初也许只是政见不同,但发展到最后,就成为一个个政治集团了。

从国外来看也一样,美国独立战争后,围绕着建立什么样的国家,也出现了联邦党人和反联邦党人的民主共和党,前者以汉密尔顿为代表,后者以杰佛逊为代表,到了林肯做总统时,北方和南方围绕着废奴问题,还爆发了一场南北战争。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今天的西方选举,谁当选总统,都会把自己的人马安排在政府的各个重要部门。因此,要根除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山头主义、小圈子,几无可能。

关键是改变小圈子选人的机制

人有不同的想法和利益是一个自然现象,既如此,相同或相似想法或利益的人就易于结成一个圈子,硬要把这些具有不同想法和利益的人统一在一个声音、一种利益下,反而违背了人的自然本性。这里的问题在于如何看待私利。人们往往把结党营私之“私”看作是一种要不得的东西,是该诅咒的。诚然,结党营私的目的是为了小团体甚至一己之私,但只要这个“私”没有违背法律,是通过社会认可的正大光明的手段和方式取得的,就应该承认它的合理性。事实上,所谓社会公义,不过是无数私利的集合罢了,当一种私利是多数人所需要时,它也就成了公利。所以,事情不在于私利,而在于获取私利的方式,它决定了一种私利的正当与否,是否合乎法律和社会正义。这也同样适用于社会公利,如果通过违法或违背社会良俗的方式取得,即使是为社会多数人谋福利,也难称得上正义。

对一个政党来说,党内有党或不同派系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政党虽是有共同的目标和理念,但对不同党员而言,实现目标的方式不会完全一致。因为政党是由不同背景、教育和阶层的党员组成,每个党员肯定有自己的观点、主张及利益诉求,并由此形成博弈。

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变成一个不利于社会的坏东西?规则不明,派系之间的竞争没有机制化,大家都通过耍阴谋诡计,靠谁的权力大,而不是靠说理和主张,去赢得党内的支配地位。这种情况是最坏的。所以,有小集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竞争规则。

当然,这不是说中共领导人反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山头主义就没有现实意义。中共是一个列宁主义的政党,尽管在改革后党的结构和民主成分有所变化和扩大,但列宁式政党的本质特征并未改变,党依然强调的是统一政令、统一意志和统一权力,特别就当前而言,反腐正处于关键阶段,而现有腐败案显示出,团团伙伙和拉帮结派等是党所面临的一大突出问题,这一问题处理不好,不但对反腐的危害性和破坏性极大,也严重影响党的团结。从这一角度看,严厉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拉帮结派等违纪违法现象,是中共反腐必然要走的一步。

从维护党内团结和领导人权威,统一政令和党内意志的目的出发,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绝对是坏事,决不可让它存在,尽管事实上做不到完全消除。站在后者的立场,要最大程度地消除这种现象,除了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用党纪国法来约束党员干部,尤其是高层领导外,关键是改变小圈子、小范围选人的机制。若一边反对小圈子,一边还在搞小圈子选人,几个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决定一个干部的升迁任用,就不可能真正消除党内政治生活的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做到选人用人的“五湖四海”。为此,必须改变中共目前的干部政策和选拔机制,加强群众参与和民主性,让群众意志而非领导人意志在其中起决定作用,干部就会向下看而非唯领导马首是瞻,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也就没有市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