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央力反结党营私

tebiebaodao 2015-01-26 12:21:31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2014年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出现的这句话,被许多媒体提取出来作为标题。

在堪称时政新闻大年的2014年,“团团伙伙”的倒台成为一个关键词。被称为四大老虎的四位副国级以上官员被查处,背后都牵带出“拉帮结派”的老虎群落。

“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腐败团伙中的人际关系,是实际上的人身依附关系。成员依附“帮主”,下层依附上层,盘根错节,沆瀣一气、政商输送、聚敛财富、穷奢极欲、鸡犬升天。更让人吃惊的是,一些省部级高级干部沦为“大老虎”的家臣、家奴,腐朽丑陋不堪。

中共党内如此强势庞大的政商利益集团,为建党建国以来所仅见,其中党内人际关系的蜕变值得反思。

习近平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点出了团伙腐败的封建性。他说,“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

中国共产党是反封建起家的,但毋庸讳言,封建主义思潮一直潜在地侵蚀着党的肌体。封建主义思想的基因严重存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然而这也往往是被人们忽视的思想文化的基本国情。

因此,要从根本上遏制人身依附的腐败团伙,必须从制度上、观念上清除根深蒂固的封建基因。

反腐必反封——民主就是封建的克星,权利就是制约权力的法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