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4年: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不安

liaowangzhisheng 2015-01-26 12:20:19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香港街头爆发了。“占中”人群同警察发生对抗,警察对人群使用催泪瓦斯。这个前英国的殖民地如今越来越多、不可避免地受到中央政府的影响。香港的抗议活动持续超过两个月。这对于许多中国观察者来说,为2014年度提供了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信号:中国的经济奇迹背后,深层的不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在1930年时写下了这句话。如今,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发现四处都暗存“星火”:国内腐败无处不在,水和空气污染严重,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2014年,习近平的声望已经上升为自邓小平以来最强大的领导人,而这首要归功于他掀起的反腐运动。到2014年9月,反腐机构已经查出了数百名受贿官员。2014年12月初,他们又逮捕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审查。这是自建党以来因腐败受到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习近平也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外交总统”。中国对南海、东海日益强烈的主权宣示也让领国懊恼不已。2014年5月1日,中国在靠近越南海岸设立石油钻井平台,引发了双边关系紧张。数周后,一些越南工人暴动,造成5名人员死亡并烧掉了一些中国人开设的工厂。至今两国关系都未得到缓解。

让中国处在国际事件中心的另一件事就是马航事件。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在起飞后一个小时就失去联系。机上227名乘客中大约有2/3都是中国人。9个月之后,虽然国际搜寻仍在努力,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消息。

中国将会记住2014年也是恐怖活动频发的一年。2014年3月1日,恐怖组织在中国西南部的昆明用刀砍死29名中国人。这些袭击者是来自新疆的穆斯林维吾尔族人。虽然新疆地区暴力活动时发,但这是第一次恐怖分子跨省进行袭击活动。

本次事件举国震动。官方媒体称此次事件为“中国的9/11”。当局对此回应道要发起“人民战争”反对恐怖主义,同时加强了对新疆地区的戒严。中央政府加强了对于政府所认为的极端主义象征的限制:大胡子、面纱、加强对斋月管理。但自从那时候起,暴力活动变得更加严重,2014年5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恐怖活动,死亡45人。之后在7月、9月、11月都有恐怖活动发生,死亡人数超过百人。

中国2014年也对外国企业展开了反腐败和反垄断的调查,这令很多外界人士担忧中国仇外和经济民族主义。中国政府2014年以反垄断的名义,调查了许多企业,涉及微软、奔驰、奥迪等多家跨国大公司。另外,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因为向中国医生、医院行贿而遭到巨额罚款。

同时,中国企业纷纷涌向国外发展。2014年10月,一家中国保险公司购买了纽约著名的华尔道夫酒店。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这是史上最大的一次IPO,公司市值约2300亿美元。马云在纽交所敲钟的时候表示,“我们希望做的比沃尔玛还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