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股指创下2013年以来最高纪录

liaowangzhisheng 2015-01-26 12:19:38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股市又迎来了一波大涨,因为投资人纷纷买入大型企业的股票,而市场猜测中国政府将会采取更多提振经济增长的手段。

中石油的股价飙升10%,引领能源板块大涨,取得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在北京宣布放松首套房贷款的政策之后,中国万科和保利地产的股价也应声大涨。在政府宣布开放开4项铁路运输价格之后,大秦铁路的股价飙升5.1%。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应当开放深港通之后,香港交易与结算所股票上扬2.7%。

上证综指在1月5日时大涨3.6%,收盘时指数为3350.52点,是自2009年8月6日以来的最高点。中国很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通过低利率提振经济。

中国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魏苇(音译)说,“在大地产企业和运输公司板块资金持续流入的情况下,牛市还在继续。流动性现在仍然很好,资金正在寻求大盘股中的良机。”

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1%。由于资金回归到了金融体系之中,中国基准货币市场利率近日一直下滑。

疲软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在市场对政府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下,2014年上证指数飙升53%,创下近五年来的最佳表现。然而最近的经济数据都比较疲软,其中一个官方制造业指数在2014年12月份已经跌至18个月的最低点。工业利润2014年11月下滑幅度为两年来最大。融资总量增长水平和进口量意外下降。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官方的PMI指数从2014年11月的50.3下降至12月的50.1。PMI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的“体检表”,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音译)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展望2015年,我们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周期性问题的症状,而全面的改革将会逐步解决结构性问题。市场情绪现在利好大盘股。”报告中推荐对利率相当敏感的行业,比如房地产。

大宗商品股票

上证的房地产和工业股票板块单日上涨超过3%,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其股价上涨7.3%。保利地产则是涨停板。北京政府在2014年12月31日时表示购买第一套房子,且面积在90平米以下的,可以享受高达120万元人民币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1月4日,中国发改委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取消对铁路大宗货物等的价格管制。大秦铁路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运输网络运营商,股票次日上涨5.1%。广深铁路公司上涨5.3%。

沪深300上的能源和材料板块企业,在10个行业中当日涨幅最大,至少上涨6.5%。中国神华能源和兖州煤业股份涨停。

深港通

上证指数的表现是彭博跟踪全球93个股票指数中表现最好的。2014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交易市场。虽然目前上证指数的交易处在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位置,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2.6倍,但仍然比中国创业板32倍的市盈率要低很多。

同时,深圳交易所方面,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启动后,应该会有深港通,深圳交易所2014年11月亦表明,希望今年内开通。现有的沪港通让更多的外国基金经理可以购买A股,同时允许内地投资者购买港股。

平安证券方面表示,深港通若能推出或带来深市股票估值的国际化,对中小板与创业板影响较大,深港两地互为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另外,沪港通以及深港通后,市场开放度的提升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投资风格在边际上会有较大影响,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与证券研究的国际化将逐步加快。

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主管JonathanGarner说,“中国总理对于深港通的表态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沪港通的运行状况很好。我们仍然看好中国A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