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豆腐渣建筑”事故频发

redianlengkan 2015-01-26 12:15:23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韩国《朝鲜日报》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栋商住两用建筑1月2日下午发生火灾,火灾导致5名消防员遇难,14人受伤。消防员遇难原因是老旧建筑的部分墙体在大火中突然倒塌。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速增长期的“豆腐渣”建筑和设施最近陆续发生事故。有人指出,当时为满足迅速膨胀的城市住宅需求而建设的“快餐式”建筑现在开始变成“沙城”。

建筑周围也没有消防通道。由于市场周围的狭窄道路都被车辆和货物堵住,消防员在起火6个小时后,即晚7时左右才进入事故现场。岂料老旧的3层棚顶突然坍塌,导致5名消防员遇难。据悉,在火灾中牺牲的消防员年纪都仅为20岁左右,成为消防员只有4个月就被派到大型火灾现场。中国网友纷纷指责称:“让这些新手去救火等于让他们去送死”。消防队方面反驳称:“没想到建筑会突然坍塌。”

除了哈尔滨发生火灾的建筑之外,中国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中有不少都是“豆腐渣工程”。据分析,20世纪90年代末发生亚洲经济危机时,中国为扶持经济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住宅和高速公路,成为豆腐渣工程频出的主要原因。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专享的住房供给制度1998年彻底废除后,房地产投资额2003年突破了1万亿元人民币。当时,在各种建筑工地上可以看到很多刚从农村来的农民工。

有分析称,由此引发的后遗症最近开始出现。2014年4月,浙江省奉化市一栋建于1994年的5层住宅发生倒塌事故,导致7名居民被埋在建筑废墟里。中国四川和云南地区去年发生地震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也是因为使用了不合格建筑材料的住宅和学校在地震中轻易倒塌。2013年10月,江西省庐山景区的过桥突然断裂。新华网报道称:“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建筑频繁发生坍塌事故。中国新建筑的寿命还不到30年,仅为英国的1/4。”

与1988年举办首尔奥运会后陆续发生圣水大桥坍塌事故(1994年)和三丰百货大楼倒塌事故(1995年)的韩国一样,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现在也面临高速增长的后遗症。2015年新年伊始在上海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后,“高速增长期的无秩序和拜金主义导致思想意识崩溃”的自省主张,开始在中国国内抬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