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司马鹏川:能促进中泰两国文化交流很幸福

zhuantibaodao 2015-01-19 20:35:43 本刊记者 英 涛/文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对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司马鹏川(图片由司马鹏川本人提供)

14年来,司马鹏川将中国书画名家启功、赵朴初、欧阳中石等人的作品介绍到泰国,同时也将泰国的文化艺术品介绍到中国。内蒙古对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司马鹏川说,能为两国文化交流做点事情,感觉很幸福。

今年53岁的司马鹏川祖籍广东梅州,出生于泰国,曾到台湾大学学习历史,后又到英国留学专攻珠宝专业。毕业回到泰国后,他开始从事珠宝和名人字画行业。

在珠宝行业里打拼了几年,30出头的司马鹏川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并成为当地华人社团的负责人,此间,他认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妻子边峥。事隔多年,司马鹏川仍然清晰地记得,他和边峥第一次见面是在1995年7月21日。彼时,边峥作为深圳歌舞团的一名歌唱演员,应邀出席泰国中华总商会举行的一场活动。

作为当地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司马鹏川被安排到第一排观看演出,台上的边峥深深吸引了他。他不禁感叹,这演员怎么能把邓丽君的歌唱得这么好,这么像。歌唱完了,他仍感意犹未尽。

演出结束后,通过朋友介绍,他和边峥有了短暂的交流。边峥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更是让司马鹏川佩服不已,而他笑称,自己最大的弱项就是不会讲普通话。

司马鹏川得知边峥在泰国只有三天的逗留时间,便请边峥品尝泰国的风味小吃,还游览了泰国的一些景点。通过进一步的接触,彼此互生好感。司马鹏川更是有一种相见恨晚、难舍难分的感觉。司马鹏川主动出击向边峥求婚,边峥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但是她说,她现在不能留下来,得回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还有她得和家里人说一声,一个月之后再来泰国。

别后的29天里,司马鹏川未接到边峥的一个电话,他有些坐卧不安。但在第30天,他却意外地接到了边峥的接机电话。在泰国曼谷机场,他看到边峥共提了9个大包小包,一下子惊呆了。“那一刻我被这位中国北方女孩的坦率、守信所打动。”数月后,两人在泰国步入婚姻殿堂。

司马鹏川说,他是中国人,他早晚要回到中国,和边峥结婚后,他的这个想法就更加强烈了。边峥是内蒙古包头人,2000年,他和边峥从泰国来到包头。他笑着说:“我是带着真金白银来中国的。”司马鹏川做买卖诚信守约,来到内蒙古14年,纳税上千万元。司马鹏川很喜欢包头,这也是他一直没有离开的原因。

司马鹏川的儿子出生于泰国,回到内蒙古后,他专门请了老师教儿子学习汉语和国学,他说,国学对人的成长很重要,一定要学习。现在,他的儿子已经18岁了,汉语和国学都学得很好。司马鹏川说,他很爱他的妻子和孩子,他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多年来,司马鹏川把中国名家的书画作品介绍到泰国,同时把泰国的皮画介绍到中国,生意之外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他乐此不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