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田彬:描写北方农村的“清明上河图”

zhuantibaodao 2015-01-19 20:31:16 本刊记者 英 涛/文 郭 燕/图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武川古镇被史学界人士誉为北齐北周隋唐四朝皇帝的“帝王之乡”,也是北齐北周隋唐四朝皇后的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的武川出了不少知名人物,田彬就是其中之一。

从一个农家子弟,到广播电视台记者,到国家机关干部,再到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田彬的人生履历是曲折的,也是艰难的。让人钦佩的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所痴迷的文学创作,而一部部文学作品的问世,无不彰显着他对文学创作理想的执著坚守。

《长沟流月》《狼烟血光》《青山风骨》是田彬的抗日三部曲,这三部作品都是以大青山抗日斗争为题材,通过许多真实细节的描写,刻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田彬曾经说:“小说是讲究故事的,事为人为,人是中心。研究人,塑造人,表现人,这就是我创作小说的目的。对我来说,不论在艺术世界抑或现实世界,吸引我的就是人。我的爱,我的恨也在其中。”

田彬有着一颗敢爱敢恨的心,他让自己的爱喷涌在故乡的土地上,用饱醮深情的笔,抒写着故乡的人情风物、故乡人们的爱恨情仇。在酣畅姿意的乡土民情叙事中,艺术地展现出中国农民的百态众相,以及隐含在农民意识深处的民族风骨。

阅读田彬的小说,仿佛面对一幅幅优美的民俗画卷,婚俗、葬俗、礼俗、节俗、饮食起居风俗、算卦占卜风俗、烧香拜佛风俗、垒冰祈福风俗、围门辟邪风俗等应有尽有。特别是对于葬俗的描写最为生动,从跪灵、哭灵、做法事、入殓钉棺、搭灵棚、守灵、搭礼、送灵,一直写到出殡、下葬、起坟,宛如一幅北方农村的“清明上河图”。

在田彬的小说中,民俗风情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它是作为底色运用到小说的叙述中,而小说故事就在这一个个波澜壮阔的民俗风情画卷上铺展开来,于是,我们看到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看到了有血有肉的人物。

鲁迅说,“若作者的社会阅历不深,观察不够,那也是无法创造出伟大的艺术品来的。”在官场、商界、文坛打拼了大半生的田彬,遭遇了太多坎坷、太多风雨,他把这苦难的历程当作生活丰富的馈赠、人生宝贵的财富,在文学创作的园地里描绘出北方农村的风俗民情画。

【人物档案】

田彬,1950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艺术创作研究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65年参加工作,先后任内蒙古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内蒙古广播电视报社总编,内蒙古日报社经营管理处处长,内蒙古新闻研究所所长,内蒙古作家协会秘书长、副主席等职,现任内蒙古诗词学会副会长、内蒙古对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人》《奇缘》《父子杀戮》《按摩女》等5部,长篇小说《桃花滩》《狼烟血光》《青山风骨》《长钩流月》《怪变》《青抉》《谍变》等9部。中篇小说《孙老胖进山》获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索伦嘎”奖;长篇小说被多家报纸连载,长篇小说《青诀》获第七届内蒙古自治区“索伦嘎”奖,并在《十月》杂志连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