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阳光洒满大草原

zhuantibaodao 2015-01-19 20:30:13 周 静 郭 燕/文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为接受资助的大学生发放资助金(贾立君摄)

同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张登、生登双胞胎姐妹俩受到资助(袁永红摄)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最北端的霍林郭勒市,冬日白天的气温已经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天寒地冻,呵气成霜。

这些天晚上,每隔一个小时,巴润社区居民韩玉花就起身到她家的温室大棚给锅炉添煤,把火烧得旺旺的。大棚里,白菜水灵灵,菠菜嫩生生,芹菜绿油油,到处显示着生长的力量。

3个月前,韩玉花领到了一笔资助金——4万元人民币。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给予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升入普通高校新生的资助金,这笔资助金改变了韩玉花家的命运。

曾经在贫寒生活中苦苦挣扎的韩玉花一家,如今也像这些鲜翠的幼苗一样,焕发出蓬勃生机。$nextpage$

领到4万元助学金

巴润社区的街坊邻居都知道,韩玉花的儿子张连福从小就学习好,可他们也都知道,这家人太穷,恐怕供不起孩子上大学。

可不是吗?韩玉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类风湿,丈夫张志患有腰间盘突出,还得了肾病,不能干重活。公公婆婆也常年生病,直到近两年接连去世,家中被掏得空空的。

2014年9月,张连福考入浙江理工大学。怎么办?孩子打小就奔着大学使劲,临到考上了却没钱,怎么不难肠?韩玉花和张志到处张罗借钱,一急,张志的肾病也犯了。

与韩玉花结成帮扶对子的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部长高金枝来了。2014年春天,高金枝到韩玉花家走访时,得知她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将来没钱供儿子上大学,回去后高金枝就为韩玉花家申请了低保。这次在张家最艰难的时刻,高金枝代表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送来了1万元钱,暂时缓解了燃眉之急。

可是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4年生活,1万元钱远远不够。这时一个好消息传来,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对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升入普通高校新生进行入学资助,资助标准为普通高校本科类新生一次性资助4万元,普通高校专科新生一次性资助3万元,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本级财政承担。据此政策,张连福得到了4万元钱的资助。

“接到这笔钱,我们一家人都哭了。之前真觉得家都被压垮了,日子不知道咋过。现在孩子有了前途,我们一家就有希望了!”韩玉花眼含热泪,百感交集。

高金枝掏钱给张连福买了新行李,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的年轻人们集资给张连福从头到脚置办了两套新衣服鞋帽。带着家乡政府和人民滚烫的爱心,张连福顺利踏进了大学校门。

辛勤劳动奔向好日子

“最大的心事解决了,心里啥压力也没有了,我们现在干劲可足了,就是要让日子赶快好起来!”韩玉花和张志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铆足了劲要发家致富。

韩玉花家有一个蔬菜大棚,由于不懂市场需求,之前经济效益一直不怎么好,尤其是2014年春天种的芹菜滞销,要不是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的人帮忙卖,就得烂在地里。现在他们调整种植结构,种上了多种应时蔬菜,甚至还莳弄起了花卉和苗木。

为了让大棚保暖,一个晚上要起十来八回添煤,韩玉花忍着腰腿疼。眼看着小白菜、茼蒿就能卖钱了,她心里甜甜的。

身体不好的张志也不闲着。干不了重活,他就打零工,在矿区找了份加油的工作。数九寒天,张志每天都得顶着刺骨的寒风骑25分钟电动车,然后换乘通勤车,再走半个小时到单位。一天上9个小时班,每月挣1800多元钱。

全家迎来生活新气象

勤劳、善良、感恩……这半年来发生的变化改变着这个家庭,也改变着韩玉花夫妇的精神面貌,更多好运气接二连三地降临。不久前,巴润社区把张志、韩玉花家作为自治区级贫困户上报获得批准。霍林郭勒市一位企业家也承诺每学期资助张连福5000元,4年共资助2万元。

霍林郭勒市萨米亚服饰有限公司厂长聂慧得知韩玉花因为家庭贫困不能送儿子上大学的事后,和总经理李志国商量,决定资助韩玉花5000元,帮她圆看孩子的梦。

2014年12月初的一天,韩玉花坐上了通往杭州的火车。一路上,她不停地说起儿子。“孩子从小懂事,从来不抱怨父母没钱。他总说咱家条件不好,他要好好学习,改变这个家庭。”

“有政府给的4万元钱兜底,我再也不怕上不了学了。心里一点儿压力也没有,现在就是专心学习,努力进取。”在浙江理工大学600多名新生中,张连福经过三轮竞选,进入到校学生会外联部担任干事。张连福秉承了父母的勤劳朴实,在生活中经常帮助别人,深受同学们喜欢。

决不让寒门学子输在起跑线

2014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能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学生资助体系。自治区决定,从2014年起对具有内蒙古户籍并且录取时为城乡低保家庭子女的新生,考入普通高校本科的一次性资助4万元,考入普通高校专科和高职高专的一次性资助3万元。

一项好政策就是洒向大草原的温暖阳光,让更多农牧民家庭孩子的命运由此改变。2014年8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举行全区城乡低保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工作座谈会暨资助金发放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与接受资助的学生及家长代表座谈,并为在场的10名大学生发放了资助金。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牧区的双胞胎姐妹张登、生登,因同时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分别获得自治区本级财政一次性资助金4万元……

据统计,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共有18385名低保家庭的大学生享受到了这项好政策,自治区本级财政为此安排资金6.46亿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