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强军兴军的人事新变局

shehuiguangjiao 2015-01-09 18:19:55 水沟楞/文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底,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解放军大军区级高级将领进行的人事变动,引发了社会各界和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外媒新闻分析认为,此轮人事调整,与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要求解放军清除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的“恶劣影响”有关。对于有记者提问:“最近网络上传播了一份名单,这份名单中包括40余名中高级将领进行了调整。有分析认为,这次人员调整,是与军队反腐有关。请予以证实。”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公开回应称,“根据我军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我军每年都会在适当时候对领导干部进行一定调整,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按照中央军委调整军以上军官的规定和承办节点,每年底正是高级将领进退的“高峰期”。这次免职的海军政委刘晓江(中共原总书记胡耀邦之女婿)、二炮政委张海阳(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之儿子)、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都达到了任职最高年龄,从这一点讲,这次调整确是“正常的”。但正如年年花开情不同一样,此次高级将领变动涉及解放军总部和五个正大军区级单位,具有职级层次高、跨军种对调多、军政主官双双换帅等特点,是中共十八大后变动最大的,特别是站在准备打仗、反对腐败、肃清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的政治高度观察,这是一次深思熟虑的解放军高层“改组”、“洗牌”、“换血”,既有恢复解放军高级将领队伍公信力的现实考量,也有悄然布局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长远考虑,显示军委主席习近平正依照自己的治军理念、用将观念和强军信念,全力打造“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军队新领导层。

强军良将受到重用

一是“未来之星”继续上升。此次调整,最受关注的是由总参谋长助理升任军事科学院院长的高津。这次升职履新,是他半年内再度换岗,也使他在三年内经历两个副大区级职位历练后跻身正大军区级。据公开的资料介绍,高津在19岁时没有和家人商量就参军入伍到二炮部队,从二炮指挥学院毕业后,先后在二炮基层部队担任技师、参谋、营长、旅参谋长、旅长,2001年起在被誉为“将军摇篮”的黄山基地任副参谋长、参谋长、司令员,受到解放军高层的重视和媒体的关注,被誉为“科技强军的带头人”、“二炮部队未来之星”。从2011年起,高津仕途进入高级将领“快车道”,从基地司令员直接升任二炮参谋长,2014年夏转任总参谋长助理,时隔半年升任军科院院长。自此,高津超越副总参谋长乙晓光,成为现役最年轻正大军区级将领。观察家分析,通过这次晋升,高津同时率先在出身二炮系统的高级将领中脱颖而出,成为下任二炮司令、十九届中央军委委员的热门人选。

二是政工将领“以德为先”。在此次高级将领大调整中,多个重要政工岗位发生变动,平职交流较多,特别是兰州军区政委苗华跨军种调任海军政委、总装备部副政委王家胜跨机关和军种升任第二炮兵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跨院校和军种调任武警政委,引起媒体热议。观察家指出,这次海军、二炮、武警迎来跨军种交流新政委,加上空军现政委田修思也是以前由成都军区政委平职交流,目前海、空军、二炮和武警等四大军兵警种部队政委全部由陆军将领调任,实现了全覆盖,这在改革开放以来全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苗华、王家胜、孙思敬分别在担任兰州军区、总装备部、总后勤部副政委期间,都兼任过本单位的纪委书记,苗华、王家胜都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孙思敬则担任过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如今分别执掌海军、二炮、武警政治工作,这对于从全军范围内选拔战区级政治主官,从严治军,全面加强以党纪军纪为中心的部队作风建设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之江新军”委以重任。所谓“之江新军”,是媒体借用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经常在浙江日报发表文章的专栏“之江新语”,内化为曾与习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时有过交集的军政官员,军队系统以南京军区为代表。新任武警司令员王宁和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就属于这种范围。今年59岁的王宁属于根红苗正的“红二代”,曾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历任驻福建的第31集团军旅长、师长、军长等要职,2010年冬跨大军区晋升北京军区参谋长,2013年夏直升副总参谋长,他也成为当时“全军最年轻的正大军区职将领”。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曾担任过济南军区素有“铁军”、“王牌军”之誉的54集团军军长和南京军区副司令员,2013年7月升任国防大学校长。观察家认为,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王宁由总参谋部负责军训工作的副总长出任人员规模达80万人的武警部队新掌门,宋普选由国防大学校长出任负责拱卫首都的北京军区司令官,显示中央和军委对他俩十分看重和器重。

反腐兴军引发人事变局

在此轮高级将领调整中,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武警政委许耀元调任军事科学院政委,比许耀元年长一岁的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转任武警部队政委,引起了官兵和媒体的多方猜测。因为在并非换届之年,武警司令、政委双双易人十分罕见。

官方资料介绍,新任武警政委孙思敬是山东青岛人,曾任总后勤部干事、副局长、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政委、总后政治部主任、总后副政委兼纪委书记。2010年12月接替改任总后勤部政委的刘源,升任军科院政委。有报道称,他亲自参与了调查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贪腐大案,表现出了坚强的党性和过硬的组织领导能力。新任军科院政委许耀元是江苏吴江人,曾任沈阳军区干部部长、集团军政治部主任,1997年调总政治部后任干部部副部长、部长,2007年升任总政治部主任助理,2010年7月升任武警部队政委,成为正大军区级将领。

有分析称,虽然是平职交流调整,作为孙思敬来说,显然是赋予重任,至少显示高层要加强武警部队的反腐工作;而对许耀元来讲,从统领几十万人的武警部队政治主官到军事科研机构主持政治工作,明显是“边缘化安排”。观察家指出,受长期主管解放军政治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影响,总政治部特别是干部部是徐才厚案件影响的“重灾区”,与公安系统关系密切的武警部队近些年也是腐败的“高发区”。与济南军区原政治部主任、曾被称为全军首位“60”后副大区将领张贡献被免职接受组织调查,沈阳军区16集团军原军长、曾被称为全军最年轻的军长高光辉调任成都军区副参谋长一样,此轮中高级将领调整变动,个别的或许与官方要从组织上肃清徐才厚案的“恶劣影响”有关。有的要停职接受“组织调查处理”,有的要把事“说清楚”,有的要“换换位置”,从组织上落实中央和军委的要求。这对平“山头”、破“圈子”,遏制卖官买官的歪风邪气,净化解放军选人用人环境,绝对是积极且强烈的信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