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管理部门疏忽酿踩踏惨祸

tupianzhongguo 2015-01-09 18:11:22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上海外滩跨年夜踩踏事件引起中国官媒、学者和公众质疑上海警方事发当晚警力配备不足,不解1200名警员如何维持30万人流的秩序,并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轻忽松懈、缺乏警觉,给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敲响了社会管理亟待提升的警钟。

新华社的评论就直言,尽管踩踏事件的具体原因还未查明公布,但相关管理部门“显然难辞其咎”。踩踏事故虽然为突发事故,但1200名警力如何维持几十万人的秩序?如果难以控制人流,能否及时有效组织力量控制人群的继续涌入?上海社科院学者王海良接受采访时说,上海办过世博会、亚信峰会等情况复杂得多、技术要求更高的活动,安保疏通都做得慎密,说明上海不是没有能力,这次是“不够用心”,“有所松懈”。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供需不匹配”持续困扰中国就业市场

2014年中国有727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人数是中国香港人口的总和。而到2015年,教育部表示,高校毕业人数将达749万。相比10年前,高校毕业生数量上升61.5%,无疑让就业压力急剧升高。相较之下,职业院校的学生反而逆转了局势,在就业市场中呈现较高的就业率。21世纪教育研究所报告显示,去年大约有80%的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找到工作,而只有65%的大学毕业生获得就业机会。

部分原因在于传统思想的灌输,让他们不愿意做脏活、累活,但由于缺乏经验,他们也不能胜任比较高级的职位。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工作;另一方面,雇主表示难以填补职位空缺,原因是缺乏候选人,应届毕业生尤其缺乏技术能力或经验。当我们更仔细地审视失业情况时,会发现这个问题的部分根结在于劳动力供需不匹配。而在2015年,这个问题仍会继续。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2015,中国将轻改革重增长

尽管中国经济在2015年不太可能迅速复苏,但他也不一定再次经历痛苦的一年。北京方面可以随时动用强大的工具抗击经济放缓,包括降低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他还可以放缓改革步伐——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改革才导致今年经济表现不佳——转向更加平衡改革与增长。

很难说改革和增长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和国外的形势发展。这将包括放弃改革吗?我们认为不会。鉴于中国替代增长模式发展不足,指望改革实施将会是不间断的线性过程本来就不现实。北京现在需要稳定增长以便推进改革,而且就短期而言,他可能准备先稳定增长,后推动改革。

联合早报:狂热中国股市的黑天鹅何时飞出

说中国股市之狂热,不仅表现于预测中国股市指数上涨一浪高过一浪,有人就认为,如果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印度股市的上涨幅度相比,上海综合指数2015年有可能迈上6000点大关。不过,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任何投资者的狂热最后总是会退潮,郁金香狂热、南海泡沫、密西西比狂热、美国次贷危机等等都是如此,中国股市的狂热也不会例外。问题是这只黑天鹅什么时候飞出?

即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以加杠杆的方式来促进经济增长,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160%上升至215%。而这些巨额债务都以不同方式流入房地产市场及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吹起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个巨大泡沫。如果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随时都可能引发一场严重的银行或金融危机。可见,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可能引发的信贷危机或金融危机,随时都可能成为当前中国股市狂热中飞出的黑天鹅!

大公报:金正恩政权特点及其走向

金正恩结束三年守孝,朝鲜已进入“金正恩时代”。三年来,金正恩不断调整高层领导班子,清除异己,巩固地位。除更换了朝鲜国防部长、总参谋长、总政治局长三名军队头目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处死了朝鲜党中央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张成泽,并清除了其余党,张成泽的夫人、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至今生死不明。与金日成、金正日相比,金正恩铲除异己的手段更加严酷。

金正恩时代的朝鲜,从根本上来说,仍固守其祖父和父亲多年来延续的体制,国内坚守主体思想和先军政治,对外发展核武炫耀武力恃强,试图以此维持和巩固金氏家族统治。虽社会出现一些变化,今后也还会出现一些变化,但以不损伤其体制为前提。朝鲜体制发生变化,真正投入国际社会,尚需相当时间。估计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不稳定因素还会持续下去。

大公报:南北车合并强化国有资本垄断

经过两个月的策划筹备,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家公司终于在2014年年底达成合并协议,合并后的公司命名为中国中车,这家即将诞生的新公司将承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人员等。

此次南北车合并的直接动因,据说是因为在中国高铁的出海战略中,中国南车和北车各自竞标,甚至互相报出低价以增加中标机会,从而造成了两家企业的自相残杀,不利于国家的整体战略。因此,在两家企业筹备合并期间,曾经有过将两家企业涉及海外产业的资产合并,组成一家专注于拓展海外业务的新公司的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两家企业可以继续存在。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可取的方案,但遗憾的是,最终的方案却不是这样,而是选择了将两家企业合并为一家的方案,这是一种过于简单化的做法,强化了国有资本的市场垄断,使这个市场原先残存的一点竞争因子也消失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