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连平:人民币不可能发生“贬值风暴”

tupianzhongguo 2015-01-09 18:09:32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复苏态势强劲,就业改善,2015年会出现一些通胀苗头,这可能让美联储更快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息可能早于市场预期。

连平表示,一方面,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在美国经济复苏回升过程中,由于政策变化或部分经济指标不如预期,美元震荡可能带来人民币汇率的震荡。另一方面,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美元升值幅度大,人民币可能被美元带动上行,尽管对美元贬值,但对其他货币产生升值压力,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

对于最近人民币连续贬值的态势,连平认为,人民币不会发生像卢布那样大幅、持续贬值。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中高速增长;二是外汇储备总量大,政府干预能力强,做空人民币风险大;三是中国国际收支向平衡靠拢,资本流动以流入为主,短期内国际收支很难逆差;四是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看,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有较大需求,容易推升人民币升值;五是国内外利差较大,中国利率水平高容易推升货币走强。

对于市场上建议人民币贬值的观点,连平认为,从政策角度看,贬值有风险,如果持续贬值的话,不仅外资可能出逃,内资也可能出逃,但阶段性贬值风险并不大。

连平预计,2015年人民币仍可能双向波动,大幅度升值不可能,持续大幅度贬值也不可能。即期汇率波动区间可能在6到6.4,继续延续2014年的态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