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颐武:文艺新动能且看2015

tupianzhongguo 2015-01-09 18:08:39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日前撰文指出,在2015年最重要的是,人们将更多地关注价值观的提升,关注社会主流价值的积极正面作用的传播,希望通过更多正能量的发挥让社会更有认同感和凝聚力。

张颐武说,一方面,文化引领消费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消费的增长越来越依靠文化创意的发展。三四线城市的文化消费和80后、90后的文化需求和消费的持续增长,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全国化”发展带来的均等化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也会对全球化的文化消费产生深刻的影响。 

“人们在基本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在文化方面的渴望将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张颐武分析说,这从近年来电影票房持续的爆炸性增长中可以看出来。人们对于生活的精致化、优雅化、健康化的追求,会为文化创意和艺术的发展带来长久而持续的内在动力。

张颐武还表示,从另一方面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我们文化入口的功能也已经越来越清晰。所谓“BAT”的作用已经开始全面整合我们的生活。百度作为知识的入口,阿里作为消费的入口,腾讯作为社交的入口,由此,向下整合各个产业的倾向已经开始稳定下来。

他判断,未来文化的活跃在相当程度上依赖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时尚而平价的潮流。时尚引领社会,而平价带来大量的需求。小米的成功正是证明了这一点。这在2015年仍然是一个大潮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