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5:人民币会贬值吗?

tebiebaodao 2015-01-09 18:03:35 张德勇/文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明显增大,且以贬为主,遇到了五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在美元走强的影响下,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心,市场出现了对未来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期。

这里所谓的人民币是否贬值问题,基本上是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而言。如果考虑到其他币种对美元汇率的表现,去年一年时间里,人民币实际汇率还是处于升值阶段。由于美元是国际通行的交易货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人们通常也就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动看作是人民币对外升值或贬值的晴雨表,并以此判断人民币的走势。

从汇率角度看,决定一国货币币值的因素不少,供求关系、利率水平、政经形势等,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基本的经济形势是最有影响力的决定因素。因此,判断人民币在2015年里是否贬值,需从中国经济走势这个基本面出发,并结合其他国家的经济走势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等因素,才能得出合理的结论。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给人民币带来贬值风险

一般来说,一国汇率的变动与该国出口状况的好坏有着比较直接的联系。如果出口形势趋紧,自然就给汇率产生向下波动的压力。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4年11月中国出口虽同比增长4.7%,但较10月11.6%的增速回落了近7个百分点,创7个月来的新低。出口增速放慢,意味着中国的外需市场不振,也意味着通过外需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相较以往而言在减弱。1-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5.7%,进口增长0.8%,这在给中国带来较大贸易顺差的同时,也反映了国内需求不旺拉低了进口增速的问题。假如仅就单纯的对外贸易数字看,庞大的贸易顺差应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的压力。但是,看问题不能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以2014年1月-11月的进出口数据看,完成2014年年初定下的进出口总额增长7.5%的目标几无可能。这一则说明了外需的不振,二则说明了内需的疲弱。

内需的疲弱也体现在一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不尽如意”。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11月CPI同比上涨1.4%,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1-11月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0%。再从PPI看,2014年11月同比下降2.7%,1-11月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1.8%。CPI的低位略涨和PPI的连续多月负增长及其所反映出的消费需求低迷问题,预示着2015年中国可能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再从投资需求看,2014年1-11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但增速连续5个月下滑,创近13年来新低。投资需求,历来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它的下滑,除了中央有意提质增效而主动将过去较高的经济增速降下来,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不无说明中国的确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

中国2014年GDP增长率难超7.5%已成定局。尽管这个数字与其他国家比起来“一枝独秀”,但外需与内需放缓的趋势,以及中国近几年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地方债规模过大、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尤其是经济增速与过去相比的明显放缓,这不能不让人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产生今不如昔的感觉。由于经济是汇率的主要决定因素,由此也就不可避免地给人民币带来了贬值压力。

美元强势格局也助长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世界经济中,其他国家的货币走势,必然会影响到人民币走势。当今世界诸多货币中,美元仍处于霸主地位,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不同国家的货币走势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呈现大幅走强的态势,对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均有较大的升值。美元走强的背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存在趋好的迹象。在美国退出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后,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长5%,为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增幅,明显优于市场预期。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增长基数巨大,GDP增速尚能有如此表现,不能不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此外,美国失业率已经回至6%以下,就业增速处于15年来的最高时期;第三季消费者支出增长3.2%,是2013年第四季来最快的增速。良好的经济运行表现,使市场对2015年美国经济走势有了乐观的期待,有力地支撑了美元走强,也相应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

相比之下,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仍然没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欧元区2014年11月CPI终值年率增长0.3%,已连续22个月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连续14个月低于1%。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4年秋季济展望报告,将当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2%调降至0.8%,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则从1.7%调降至1.1%。日本经济更是举步维艰,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并没有带来日本经济的实质性复苏。2014年第三季度GDP下滑1.6%,日元对美元汇率已跌至7年来的最低点。为了提振经济,欧元区正考虑推出欧版的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则继续推行他的量化宽松政策,大量的货币投放,都会带来其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

而且,在强势美元的对比下,新兴经济体的货币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这些新兴经济体同中国一样,基本上都是以美国为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出口商品的同质性较高。他们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必然给中国带来较大的出口压力。在这种情形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适度走低,可有利于稳住外需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稳定的人民币汇率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小,由此产生人民币走贬的压力。此外,市场预期2015年央行还可能采取降息的微刺激政策。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会导致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从而促使美联储采取加息政策。因此,一旦出现中国央行降息、美联储加息的情形,中美之间的利差缩小,国际热钱很可能就会加速从中国撤出,这样也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应具有相应的地位与作用,这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重塑全球政经格局的需要,而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实现这一需要的必然途径。由此,签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设立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都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具体落实。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最终目的是使人民币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贸易结算货币、金融投资货币和央行储备货币。在这方面,从英镑、美元、日元、欧元成为国际通用货币的经验看,一国货币要走国际化的道路,成为国际通用货币,除了必须有强大的综合国力,还需保持其币值的相对稳定。这意味着,尽管短期内汇率有波动,但这波动幅度须维持在较小的水平上,并且从长期看,该种货币也应具有潜在的升值潜力。只有这样,才会在国际上受到普遍认可和接受,国际化之路才会通畅。从这点上讲,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且长期而言有升值潜力,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客观需要。所以,2015年,虽然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人民币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对美元汇率可能出现一定的降幅,但可以预见,这种降幅有望被控制在较小的水平上。否则,既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也会冲击到中国经济的稳定。

综上,2015年,人民币汇率会有小幅度的走贬,但这种贬值是相对于强势美元而言的,并且是与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并存的。事实上,自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了30%以上。另一方面,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便有一定的走贬,我们也应更多地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的角度去看待。而且,贬与升的双向波动,将改变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有助于抑制人民币的投机活动,为央行实施汇率调控政策提供一个有利的空间。当然,人民币汇率变动不单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是各国政经力量纵横捭阖、多方博弈的产物,这在分析2015年人民币走势时当属要考虑到的因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