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海外油田交易案看中国石油领域反腐

liaowangzhisheng 2015-01-09 17:51:45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在苏门答腊南部一片泥泞的土地上,一台柴油发电机正在拼命工作,试图从一个几近枯竭的油井中抽油,井口附近是农田和橡胶树。

相比起来,从中国一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捞油水”倒是要容易得多。据中国石油行业高层相关人士透露,根据一份2013年与印尼国有石油公司Pertamina签订的合同,中石油集团旗下的大庆油田公司在印尼Limau油田的三个油田区块进行增产作业,此项交易额为8500万美元。但是如今,Limau这三个区块的产油量还不到1960年代其产油高峰期的3%。

据一位看过Limau油井预算数据的中国石油官员称:“我们都知道这是笔荒谬的投资,但我不知道这些钱实际上去了哪里。”

中石油集团管理层目前正在调查Limau油田项目,这是整个中国反腐运动的一部分。目前中石油集团不少高层落马,至少有十几位前高管被拘捕或调查。据知情人士称,目前集团内部腐败的空间很大,中石油有相当多的子公司以及数百家相关单位。中石油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去年营收约4320亿美元。前任和现任公司管理层表示,要追踪所有的业务和交易很困难。

中国石油行业官员表示,他们已经发现在印尼还有两宗值得怀疑的交易,中石油集团总计花费3.5亿美元从不知名的私人企业买下了这些资产。“基本可以说它们没有价值,”上述石油行业官员称,“这造成国家资产重大损失。”

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2014年8月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作为反腐的一部分,公司将“积极探索”新的方式对海外经营活动进行巡查。

通过Limau交易项目,为人们提供了一扇了解中国石油行业可疑交易的运作过程。综合对中石油集团人士进行的采访,上网搜索有关的报告和文件;笔者发现大庆油田收购并控制了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空壳公司,通过这项交易,大庆油田接管了上述Limau三个石油区块的产量和生产作业管理。然而,根据相关中国和印尼石油行业官员的说法,自从2013年宣布这宗交易以来,这三个区块的出产甚少。

截至2013年的五年中,中石油在海外资产收购上投入了250亿美元,资本支出达2410亿美元。

中石油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些早期投资,由于当时油价偏低,取得了回报。但Limau项目同大庆油田通常的商业模式有所不同。大庆油田盛赞该项目为首个“以技术换资源”的项目。在声明中,大庆油田表示将应用自己在成熟油田的经验技术,实现三个区块的增储上产,大庆油田将获取相应份额的原油。2013年6月,大庆油田又发表声明称,已完成了与Limau项目有关的股权收购,但未透露卖方名称或价格。

与印尼很多老油田一样,Limau的产量在1960年代达到高峰之后一直在持续下降。Pertamina EP的业务发展总监Satoto Agustono表示,目前大庆油田购买的三个区块的合计产量现在大约是每天1200桶。在2013年的交易声明中,大庆油田曾表示,计划将Limau油田这三个区块的产量提高到每天约7300桶。但熟悉Limau油田的专家称,大庆油田极难实现这个目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