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大外交政策转向

liaowangzhisheng 2015-01-09 17:46:59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决定把同领国的关系升级到最优先级,高于同美国和其他大国。这一消息最近在中央工作会议的文件中得到了证实。这个决定反映出北京的高层认为亚洲邻国关系的重要性将会超越发达国家。这意味着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对西方干预中国利益的态度将变得更加强硬,对强化掌控本国的核心利益更加有信心,而且对改革现有国际秩序的需求也日益增强。美国可能需要进一步同亚洲伙伴合作,鼓励中国的行动坚持国际秩序原则。

中国外交的总体框架

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改变了总体外交布局的顺序。总体外交布局框架虽然很简单,但它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外交事务上的核心计划。虽然框架对具体实施方式言之甚少,但确实提供了一条理解中国外交事务优先级别的线索。在名单上顶部的国家,可以被理解为在中国政府的考量中有更重要的位置。

自从共产党统治中国以来,中国的总体外交布局基本具有延续性,改变的次数屈指可数。在最初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了“三个世界”的框架,分别指的是资本主义、共产主义和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重新定义了外交框架,分为“大国”、“周边”和“发展中的国家”。自从1979年以来,总体外交布局只是增加了新的分类,并没有大的变动。江泽民在2002年增加了“多边组织”,胡锦涛在几年之后增加了“公共外交”。

因此,2012年的总体外交布局大致如下:大国(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和俄罗斯);周边(所有和中国接壤的国家);发展中国家(所有低收入国家,包括中国);多边合作组织(联合国、APEC、东盟等);以及公共外交。这种简单的分类确实造成了一些混淆,因为有的国家可以划分在多个分类中。比如柬埔寨,既可以是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周边国家。

重视周边国家,降级大国

2013年,中国外交有了重大的变化。2013年9月,外交部长王毅称,周边国家成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一个月后,中央委员会举行前所未有的针对周边国家的工作会议,审视了对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2014年年初,新华社高调评论了政策转向;最近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将周边国家列为外交政策的优先级别。

外交政策转向最重要的驱动力是长期经济发展的评估和地缘政治趋势。中国高层意识到这个区域对于中国的未来日趋重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在2014年4月指出,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1.4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同美国、欧洲的总和。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5个就来自亚洲,而且70%左右的对外投资都在亚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认为,如果实施结构性改革和基础设施投资,亚太地区仍然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引领力量。中共领导人希望通过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和其他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中国认识到要成为全球性大国,必须保证自己的地缘战略侧翼安全。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的话说,“亚洲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失衡的问题日益突出”。中国所提出的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旨在解决这一失衡问题。

同发达国家关系降级乍听上去令人吃惊,因中美之间已经在类似气候变化这样的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双方甚至已经同意加强军事合作。这些变化表明中美关系对中国来说仍然是重中之重。尽管如此,中国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调整外交总体布局优先级的举动会对国际政治产生重大影响。比如说欧洲已经意识到,中国有多不在意欧洲如何看待自身政策。

随着中国力量增长,中国对于西方的“干预”容忍度将会下降。中国可能会推行更加强硬的政策来巩固其亚洲的领导地位,以及进一步要求国际秩序改革。为了防止出现局势恶化,美国应当协同其他区域国家,鼓励中国遵循国际秩序基本原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