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航天联盟:中俄对抗世界其他国家

redianlengkan 2015-01-09 17:38:11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德国《明镜》周刊

世界正在重新整理划分。不仅是在某些人担心冷战回归的地球上,也在近太空。那里显示出正在形成新联盟的迹象:一方是欧洲航天局和美国航天局领导的西方国家,另一方则是俄罗斯和正在崛起的中国。

这个针对西方的联盟不是个梦幻组合,而更多是理性联姻。因为两国都不仅仅在航天上需要对方:中国呈上升势头的经济对俄罗斯原材料和能源供应有极大的兴趣,而俄罗斯则日益加大打入中国市场的力度并追求中国的投资。

所有这一切都笼罩在乌克兰危机的阴影下,对于这场危机中国完全置身事外。中国在外交上贯彻不干涉政策。现在西方的制裁使俄罗斯和中国靠近。

还有几个正在郁积的双边问题:自从2011年携带着中国火星探测器的俄罗斯“火卫-土壤”星际站坠落,中国对俄罗斯的技术质量就持保留态度。而俄罗斯人几十年来一再指责中国人抄袭他们的航天技术,像最近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的一份档案中就如此说。

然而如今要有一个新开端了。序幕是2014年6月由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哈尔滨首届中俄博览会上拉开的。在宣布停止通过美国航天局进行的美俄航天合作(当然国际空间站例外)之后,他飞快地向“中国朋友”提议携手对太阳系进行研究,特别是实现载人月球和火星飞行。

在政府中负责军事和航天的罗戈津也没有忘记指出,目前他的国家正在深入改革的框架内致力于弥补在火箭航天业伴随着“易受损性”的技术落后。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奥列格奥斯塔片科明确地阐明了俄罗斯的优势。他在2014年珠海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为未来的合作向中国同事介绍了俄罗斯的优先事项表。最上面的是生产适合宇宙空间的电子部件,接下来是地球遥感、载人航天、卫星导航以及外太空研究。

奥斯塔片科说,中国航天90%的电子部件是自行生产的,只有10%是从国外购买,而俄罗斯情况恰恰相反,因此俄罗斯对欧盟的高科技禁运十分敏感。

有关载人航天以及太空导航的共同规划已经进一步繁荣发展,俄罗斯将有机会为其“格洛纳斯”全球导航系统卫星在中国设立地面站。此外北京考虑购买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