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游客暴增令北京胡同生活方式加速消逝

redianlengkan 2015-01-09 17:37:32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洛杉矶时报》

在过去几十年里,北京传统的数千条胡同已经消失,随着北京人口的剧增,这些胡同已经被摩天大楼或四四方方的公寓楼所取代。北京在1990年约有1100万常住人口;现在北京有超过2100万常住人口。据估计,北京在1945年有3200条胡同,但现在仅存数百条。

如今,在越来越多的胡同中,成群结队的手拿相机的游客已经扰乱了街坊四邻的生活节奏,改变了这里的气氛和经济情况。举例而言,南锣鼓巷已经充斥着廉价的精品店、酒吧以及小吃店,这些都是为了迎合每天数以千计的游客。游客们甚至正在促使改变这些街区的样貌,因为当局通过复制品代替破旧的原有建筑以容纳更多的游客。

旅游业能够推高房地产价格:在南锣鼓巷,租金是6年前的50倍。很多居民非常乐意出租他们的房屋或永久地搬到更现代化的住宅中,只要他们能够得到足够的补偿。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胡新宇称,胡同文化是建立在社区基础上的,没有了这些人,胡同文化也就不存在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