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情动江苏 跨越国界

zhuantibaodao 2014-12-29 17:32:20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情感跨越国界,文化交流共荣。近年来,随着江苏在经济、文化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来江苏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国人也日益增多,已超过几十万人,许多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的外国朋友,与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们结下了深情厚谊,许多看似平凡却凝聚浓浓真情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为挖掘外国人以江苏为家,情系江苏,对江苏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故事,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了2014“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活动,希望通过系列化的宣传、推广、评选活动,推选与江苏结下深厚友谊的外国友人,并把他们的故事传递给世界。该活动于2014年4月启动,经过全省海选、专家评选、全媒体推广、最终决选四个阶段,评选出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瑞士、爱尔兰、俄罗斯、乌克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12个国家的15名“杰出国际友人”。

12月7日,2014“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颁奖典礼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江苏省副省长傅自应,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司锦泉,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江苏省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省直宣传文化系统部分单位负责人、各市委外宣办负责人和中外嘉宾约200人出席当天的颁奖盛典。

本次颁奖典礼用中英双语主持,来自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贺笑、赵丹军、张晓北、李好、荣继敏等5位荣获过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金话筒奖”的著名电视主播用他们充满艺术感染力的声音为到场嘉宾和观众讲述15名“杰出国际友人”情系江苏的动人事迹:年近花甲的美国老人罗伯特阿伦塞里放弃原本安逸的退休生活,在江苏徐州开办了他的“希望之家”,收养了福利院的28名中国孩子,十年如一日,罗伯特及家人事无巨细地照料着每一个孩子,把亲情与爱在一个个幼小的心灵中播撒;1984年,日本友人伊藤般展第一次来到江苏南通,就对这座城市爱得一发不可收,回国后,他积极向当地各界人士大力推荐南通,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促成南通与日本丰桥市结为友好城市,此后30年间,他到访南通70多次,推动两地人士互访超过1000人次,达成合作交流活动数不胜数,成为两市“热恋”的月下老人,中日民间交往的使者;来自韩国的苏南永,执掌东风悦达起亚的短短数年内,创下了惊人的业绩,书写了中国汽车业的传奇,使东风悦达起亚一跃成为江苏省最大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外企纳税状元;出生在法国南部乡村的魏让方,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没有上过大学,还做过建筑工人,但是,一个中国的知识分子让他接触到中国文化,改变了他的人生,也让他注定了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在法国,他是法国保罗瓦莱里大学中文系主任、法国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委员会主任、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专员……而今,在中国,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他在中国续写自己的人生传奇。此外,还有在江苏创业发展,并积极为江苏招商引资的爱尔兰企业家康明杰;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瑞士企业家傅德利;致力于国际教育的澳大利亚友人何汝彬;义务进行外语教学和志愿服务的加拿大教师——“洋雷锋”唐磊;促进中韩文化交流的韩国书法家赵钟国;提升江苏纺织技术的意大利技师弗朗西斯科布什甘良;为中国核电事业无私奉献的乌克兰专家瓦列里马克西莫夫;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日本企业家岩渊利政;致力于医药产品研发的美国专家斯坦利莱赫;在江苏从事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印度青年教师帕塔克阿卡西;为江苏舞蹈艺术教育倾心服务的俄罗斯艺术家利阿娜……这些国际友人,以他们“情系江苏”的故事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五位“金话筒”奖得主为荣获“杰出国际友人”称号的15位外国友人颁奖。

颁奖结束后,江苏国际频道还对获奖人物进行了专访、深度宣传报道;2015年,“情动江苏杰出国际友人”活动将再度启动,继续寻找更多的国际友人“情动江苏”的故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