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俞可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第五个现代化

tupianzhongguo 2014-12-29 17:27:49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人类政治的进步,必然是统治的成分越来越少,治理的成分越来越多。其实列宁就说过,一个国家的管理有两种方式,一种叫同意的方式,一种是暴力的方式。社会越进步,政治中同意的成分便越来越多,暴力的成分则越来越少。

近日,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其实就是继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

他表示,当然,这个现代化的难度更大,因为政治事关重大利益的权威性分配,政治改革涉及到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政治的进步和现代化,也是最深刻的社会进步。因为它以制度的形式,将人类文明的成果加以固定下来。

他说,政治现代化既是经济现代化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政治进步的必然要求。从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来看,不断地从以“官员的权力本位”为表征的传统政治,走向以“公民的权利本位”为表征的现代政治,是社会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