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厉以宁:“十三五”将不再是超高速增长

tupianzhongguo 2014-12-29 17:27:15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详解了中国经济新常态,指出中国经济超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十三五”规划应该是中高速增长,并指出四类改革最为重要。

厉以宁认为,新常态就是常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就是常态。超高速增长实际上就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规律。

厉以宁说,中国马上就要制订“十三五”规划,大家有两个共同认识,第一,“十三五”规划增长率不要太高,超高速是不可能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应该是中高速增长。究竟中高速增长多高呢?7%左右,以后有可能还要低。全世界能够连续保持6%的增长率,同样是中高速增长;

厉以宁强调,“新常态”是配套改革的综合成果。四类改革最重要:

第一,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市场主体,即国有企业改革。

第二,收入分配的协调。主要在初次分配,初次分配最大的问题就是农民没有产权,农民在土地上确权,农民土地有权证了,宅基地有产权了,房子有产权了,你不能随便圈地了,产权改革深入到农村了,这个作用将来很大。

第三,农产品的采购商和农牧民之间要有合理的议价机制。

第四,改革教育体制,教育资源的分配应该是均衡的,教师现在城乡不均衡,同是义务教育,城里的学校好,师资足,学生积极性高,学生质量高,而农村就差,这样下去中国垂直流动的渠道越来越窄,农民工的儿子还是农民工,教育体制也需要改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