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经济蓄势孕育新机遇

tebiebaodao 2014-12-29 17:26:49 褚建芳/文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来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总体来看,稳中求进依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重点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并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未来将在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改革和结构调整。

会议首次提出了经济发展的9个方面新常态,从经济发展速度、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等4个方面充分阐述了经济新常态的内涵,并深刻揭示了消费、产业、人口、环境的新特征。

会议提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虽然会议并未直接披露明年的经济目标增速,考虑到中国未来的赶超战略,以及保持增长所需要的政策调整幅度,预计中央对经济增长速度目标可能将进行适应性的下调,但下调幅度不会很大。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表述较此前未有变化,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表述,显示明年政策将根据实际经济情况有所变化。

就明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而言,预计投资低位运行,民间基建开闸;零售增速小幅回落,消费增长点持续转向服务消费及信息消费。工业利润率有望企稳。

2015年是前期改革政策措施落地和剩余领域部署的关键之年,顶层设计助力国企改革付诸实施,自贸区推广打开对外开放空间,农地流转、财产权抵押、建设用地入市等试点扩大,资源品价格改革步伐加快。

经济蓄势,孕育新的积极因素。当前,上一轮经济周期遗留的问题正在解决,经济进入后地产时代要素价格明显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资本输出带动的对外贸易格局起步,过剩行业资本存量调整加速市场出清,微观经济主体重新焕发活力,创新创业热情明显上升。

行业格局随之渐变,6大产业群可能成为新的主导力量,金融资产需求快速提升。传统行业经历“瘦身”后可能焕发新的生机。信息、健康、文化、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和环保、商务服务等6大产业群可能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居民资产选择将发生明显变化,金融资产有望成为资产配置的首选。

(来源:《经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