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tebiebaodao 2014-12-29 17:26:03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GDP年均增速在7.8%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增速为同期最高。但当前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何在,是中国经济需要研究和破解的重大课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经过近几年投入力度加大和政策措施扶持,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夯实了发展基础,开始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近些年来,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中高收入阶段的必然现象,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主动调结构、促转型的结果。预计未来5年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还将继续上升,到2020年将达55%左右,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此外,虽然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下降,但其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利用工业细分行业的利润、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数据,可以发现有13大行业的增长高于全行业平均值,预计其将继续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包括:第一,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以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仍将快速增长。第二,居民消费从吃饭、穿衣向居住、出行、文教、娱乐升级,涉及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家具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文教、印刷和记录媒介的复制业等仍将快速增长。第三,预计医药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仍将快速增长。最后,非金属矿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其采选业仍将快速增长。

综合考虑各产业和行业发展现状、前景以及政策面因素,我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增长动力切换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常态,多种风险、挑战和机遇并存。受产能过剩、高杠杆率和新增长点尚在孕育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小幅放缓。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8%左右,对稳定增长和增加就业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提高;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50%左右,消费热点轮动延续。中西部地区依然是区域增长的主动力,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指引下,相关省区市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以新能源革命、新一代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初现端倪,低成本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孕育,改革红利逐步释放,这些都在为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积蓄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