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货币政策瞄准去杠杆

tebiebaodao 2014-12-29 17:21:50 褚建芳/文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会议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5大任务,其中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位。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提出主动适应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示GDP目标增速会有所下调。

那么,如何来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呢?会议强调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意味着赤字率或将进一步调高,这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多次提及风险防控。会议认为“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在“新常态”中持续“化解高杠杆和泡沫”,这意味着明年的货币政策还带有去杠杆的任务。如何理解“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主要还是在货币的数量工具上,因为2015年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抬升,外汇占款若减少影响基础货币的供应,故降准的几率较大,会有多次降准。而这种降准属于技术性的,即太紧了就会松一下,但不代表货币政策放宽。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从具体要求看,改革思路更加务实,推进的力度会比往年更大,并甘愿承受改革风险,而不是仅仅制定大框架。

本次会议还有一个新提法“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这意味着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也将积极推进,通过打破利益格局来化解地方债、低效投资等风险。

对于国企改革,会议提出“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这意味着国企改革会更加务实,贴近实际,目的是要提高国企的核心竞争力,而非单纯为了加强监管和控制。

本次会议还首次提及人口老龄化,并强调经济增长更多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意味着人口结构变迁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未来经济增长以及要素分配将更加向劳动力倾斜,而代表资本回报的利率趋于下降。同时也首次提及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意味着未来环境保护地位上升,将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来源:《经济日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