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大看点

tebiebaodao 2014-12-29 17:18:48 彭兴韵/文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万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了。这次会议有4个方面得特别注意。

第一,中央层面全面定义了中国“经济新常态”

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达的大逻辑”。归纳起来,中央经济工作会义定义的新常态,体现在需求面、供给面、和政策应对三个大的不同侧面。

总需求的三驾马车呈现新常态。消费新常态表现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将取代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模式。投资新常态体现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将取代已日趋饱和的传统产业的投资。国际收支的新常态则表现为,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同步发生。

经济的供给面也正逐渐转向新常态。生产能力与产业组织方面的新常态体现为传统产业供大于求,将出现生产相对集中的趋势,产业组织的新特征将表现为生产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

增长要素的新常态将是,人力资本质量与技术进步、创新驱动将取代廉价劳动力和要素规模驱动而成为经济的新引擎。市场竞争新常态体现为质量型、差异化的竞争将取代过去数量扩张与价格竞争,统一、透明的市场将取代分割而不透明的市场。资源环境约束的新常态,即资源环境已对经济发展形成了硬约束,经济将转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随着经济的需求面与供给面转入新常态,政府政策响应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第三个重要内容。政策响应的新常态首先表现为经济风险新常态,虽然需要花一段时期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特征的经济风险,但总体可控,要建立健全化解风险的新体制、新机制。

政策效果方面,全面刺激政策的效果明显下降,需要把握供求关系的新变化,进行科学调控。

总结起来,中国经济新常态就是,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增长速度换档到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式增长转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第二,对经济的预期比较乐观

会议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全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可望较好完成。但同时,中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

第三,对2015年的经济布署

(1)稳增长是2015年的主要经济任务。但要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促进投资、消费与出口三驾马车均衡拉动经济增长,着力点则在于“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2)稳增长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新增长点取决于三个方面:靠市场发现和培育增长点;创新培育和形成增长点;营造有利于大众创新的政策环境。(3)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注重农业技术创新,完善惠农政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机制,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政策。(4)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布局。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5)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确保完成就业目标,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

第四,

确定了宏观经济政策的总基调

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调控目标上实施“区间调控”,保持区间调控弹性。鉴于全面刺激的边际效果明显减弱,因此,将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基于这一表述,我们认为,2015年的财政刺激力度可能有所加码,货币政策极有可能进一步放松,但放松的力道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

(来源:全景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