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新信号

tebiebaodao 2014-12-29 17:15:59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在肯定形势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同时,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同时,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宏观经济的方向呢?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稳”就是在新的一年中,仍然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一味追求速度,提高发展的质量。在姚景源看来,“稳”是为了给改革留出空间,着力点在“进”上。

姚景源:“稳”,就是保持整个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就是我们的经济要发展,但一定要做到科学发展、健康发展。所谓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如果讲到一个年度,我觉得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平稳。“进”就是推进改革,唤起市场内生的力量。这样的话,我觉得我们明年通过改革,能够更多地释放市场内生的力量,更多地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然后着力通过改革和创新来推动全盘工作。

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再次出现在了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文件中。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看来,做出这样的选择,与我们身处的现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边是国际经济中的不确定,一边是国内经济增长压力不小,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还将成为重点支出。

苏明:因为现在财政收入增长,已经不像过去几年,从去年开始财政收入的增长率就已经恢复到比过去低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改善民生,为了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需要适当的运用赤字和债务政策。另外,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框架下,整个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非常必要。在财政支出里,民生支出还是作为重点支出。另外,我们仍然应该有必要地支出支持经济发展和调整产业结构。当然我们继续通过改革,控制和压缩三公支出也是非常必要的。另一个方面,税制结构的调整和税收政策的完善也非常重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关键词:国家粮食安全、产业结构调整、防控债务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其实,每一项任务中都充盈着大量的实际工作。接下来,我们将分门别类带您读懂2014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首要任务粮食安全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4万吨,实现10年连续增产,但会议仍将强调要确保粮食安全,提出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表示,十连增固然可喜,但也要看到背后的潜在危机。目前的产量增加过于依靠单产的提高,但单产的提高不会是无限的。农业科学院教授秦富认为,适度进口的前提是把碗端在自己手里。

秦富:以我为主,说明饭碗还要端在自己手里,主要是从我们国情出发,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国际分工的细化,我们也可以适当利用国际市场的资源,将我们生产优势比较低的,来通过进口调节。

势在必行结构调整

长久以来,人们对“产能过剩”谈虎色变。但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看来,将产能过剩变成创新驱动的推动力,恰恰是更好地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

张立群:实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以企业为主体,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使过剩产能成为推动市场竞争的积极作用,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来强化创新驱动的内在作用,通过这个过程实现整个产业素质、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但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提醒,单一产业的调整会对整个产业链产生影响,要避免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产生新的过剩。因此,在市场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政府也要有效引导。其中,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最有效的手段。

史炜:服务业是化解产能过剩,实现创新的最有效手段。服务业包括一般服务业、零售业、物流,但更多的是生产型服务业,完全是为了结构调整过程中,改变传统的产业运行方式的。服务业是最好的把过剩产能劳动力消化掉的手段。另外,服务业能带来新的产业体系,包括新的附加值体系。

防患未然债务风险

最近几年,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担忧从未停歇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中特别提出“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地方债究竟有多大的风险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认为,就目前而言,地方债的风险还是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

苏明:审计署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经做了审计,是不是在不远的将来马上要公布?从我个人看,国家债务,包括地方政府的债务,从宏观角度来讲,在安全的范围内。不能说国家的债务已经超过了一种危险的境地,我不是这么看的。下一步,我们要控制债务,特别是地方债务无序增长,这是我们需要重点做的工作。

要防控债务风险,首先就是要摸清家底儿。正因为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的程序,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

就业住房民生话题

今年庞大的就业人群再次敲响了经济发展的警钟,今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这意味着今年就业将创11年来新高。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明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迎来就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因此,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提到,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如果明年经济可以保持7.5%的增速,这样就不必过于担心就业压力,而解决就业问题更多将从调整结构,通过改革来释放更多就业机会。

姚景源: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我们可以新增就业150万,所以如果我们明年的经济增长在7%到7.5%之间的话,应当讲我们的就业就没有问题。比如服务业是吸收就业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明年解决就业,我们要加大结构调整,特别是发展服务业。

在民生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分析,相比过去,现在的经济目标集中在廉租房、保障房等内容上,而非商品房或房地产调控,这种做减法的方式既意味着,下一步政府将加大力度保障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长效促进市场有序前行的方式。

陈国强:商品房将来应该会更加明确应用市场机制,用市场化的方式、市场化的思维来调解。政府对保障房部分要承担起它应有的职责,筹集资金、筹集资源、安排用地。

(来源:央广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