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水北调工程开始向北京供水

liaowangzhisheng 2014-12-29 17:09:39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在一个周五下午,中国史上最大的工程悄悄启用:长度达2400千米的“南水北调”工程,旨在每年向北方输水448亿立方米。下午2点32份,工程的“中线”开始从湖北丹江口水库向北京送水。官方表示,这个工程将会缓解中国的用水危机,并有助解决因此带来的发展限制。

    但是,这项目也令王延和(音译)的生活陷入困境。王延和1979年出生在丹江口水库附近,很早就结了婚并有两个孩子,这个家庭居住在一条小河边。2009年,在“南水北调”工程获批后的七年,政府通知他们水库的水位将升高,会淹没这个村子。大约345000名村民需要因此迁移。政府把他们安置到新的河坝移民村,这村子坐落在平顶山山区的一条高速公路旁,靠近河南。随后,平顶山遭遇63年来最大的干旱,王家的庄稼几乎颗粒无收。

《河南日报》在报道此次“中线”开通仪式时说,“作为一项人民的工程,以及本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仪式活动尽量从简。官员将都不会出席此次开通仪式。”

中国过去三十年蓬勃发展的经济,同时也是一条按照“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已经对中国原来丰富的水资源造成了致命打击。据去年国家发布的数据,在过去20年,中国5万条河流中,有超过一半已经消失。70%的剩余淡水资源遭到污染。水分析师冯湖(音译)说,“如果我们继续这种经济优先于一切的模式,那么中国水资源将会枯竭。”

此工程据说最早源自毛泽东的想法(未经核实),他在1950年代早期的一次巡视中说,“中国南方水量丰富,但是北方却缺水。如果我们可以从南方借调一些水来,那就好了。”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三个部分:东线长1150米,从长江下游引水至天津;中线从丹江口至北京;西线则可连接长江与黄河的源头,横穿青藏高原。东线已经在去年冬天开始向山东沿海供水。西线大体上还只是停留在纸面,如此宏大的工程可能最后无法实施。

中国自然环境论坛的主管Jennifer Turner说,“虽然这个工程可以缓解一些需求,但无法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北方的水资源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表示,南水北调不可持续。“随着这个项目越来越大,距离越来越长,调水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循环利用水可以取代调水。大多数的中国城市都有能力找到更多水,如果我们大力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和推广雨水收集。”

专家表示,南水北调之后,南方将不再有充足的备用水。这项目可能令汉江毁灭,因为40%的水都将送往北方。而实际上缺水已经困扰着汉江两岸的城市。2011年,湖北省连续五个月的大旱导致30余万人缺水。丹江口水库水位下降到4米的“死线”。但官方发表声明否认这与“南水北调工程”有关。

中国水资源问题专家Christine Boyle说,“不能说南水北调引起了气象干旱,但是可以说它加剧了经济意义上的干旱。”很多中国农民已经在经济上遭到损失,并受到越来越多极端天气的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南水北调”工程在8月中旬已经开始向平顶山输送紧急水源。中线输送了超过500万立方米的水到白龟山水库,有效地缓解了平顶山城百万余市民的用水困难。然而,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而言,应对水危机只有靠自己。距离“南水北调”主要送水线仅百余米的一个村子,马楼村(音译),这村子因为缺水而只能依靠钻井取水。在前些年,他们挖掘20米取水,而今年,甚至80米的井都干枯了。

至于先前提到的王家人,他们已经开始依靠四年前政府给的补偿方案生活,当时政府征用了他家大部分的地。他已经开始考虑进城打工,“那有更多的水,我会尽一切努力活下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