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房价跌幅逐渐减小

redianlengkan 2014-12-29 16:46:39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随着10月份以来各地信贷政策陆续调整,加之11月21日央行降息,政策叠加效应对房地产销售产生积极影响,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10月份有所放大,为年内新高,房价环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时称,但由于去年同期房价基数较高,11月份房价同比仍然下降。

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全部下跌且跌幅有所扩大,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广州(-3.8%)。

2014年,房地产市场未能延续2013年高速增长的趋势。整体来看,全国新房累计成交面积、销售金额等多项指标下滑趋势明显。但随着2014年下半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整体市场在逐步回暖。

中原集团研究最新报告称,今年主要城市的新房销售、新开工及土地出让等多项指标下滑明显,部分指标跌幅大于全国平均水平。

“虽然2014年市场与去年表现迥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城市间的分化依然存在。这一趋势预计在2015年仍将持续,”中原集团表示,“在宏观经济承载下行压力之时,伴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回归理性,进入平稳增长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在稍早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亦明确指出并未“唱衰”中国房地产,但明年的开发投资可能仍然处于持续下滑的趋势,预计增速可能在10%左右。

“从目前看,价格迅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还有一个巨大的库存,大部分企业还要消化库存之后才可能看到价格的高速反弹。但在局部城市和局部地区,12月份已经出现了价格的上浮。”任志强补充称。

他预计房地产市场会在底部运行一个较长的时间,估计要到明年9月份左右或四季度。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统计局数据计算得知,11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均有收窄,跌幅分别为0.3%、0.5%和0.7%,而10月份分别为0.9%、0.8%和0.9%。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11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七个月环比下跌,但跌幅继续收窄;而十大城市住宅均价在连续六个月下跌之后首次出现微幅上涨。

“目前虽然市场行情有所好转,但年内大部分城市高库存的现状仍未改变,未来‘去库存’仍是楼市主旋律,短期内全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中指院称。

在市场低位运行大半年后,地方政府频繁贯彻中央的各城市“分类调控”精神,全国46个限购城市,目前仅剩下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限购令逐步在各地退位,“一刀切”的行政调控也逐渐见底。

中国央行和银监会9月底亦宣布放松限贷政策,再加上11月稍晚的央行降息被认为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雪中送炭。不过市场认为,虽然降息对刺激房地产市场信心及短期需求可能将立竿见影,然而从中长期看楼市尚难以真正走出泥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