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诸多障碍

redianlengkan 2014-12-29 16:44:58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在中国,纯电动车(EV)等新能源汽车销售低迷的情况正在走向长期化。中国政府此前提出了2013年~2015年3年内销售33万辆以上的目标,但目前目标的完成率还止步于10%左右。中国大型车企比亚迪的销售也萎靡不振,估计将延期投放新车型。

虽然广州市出台了购买补贴政策,也在推动在停车场设置充电设施等,中国各地的政府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新能源车的普及之路上仍存在很多障碍。

中国政府将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等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定为2013年~2015年的3年内售出33.6万辆。但截至今年9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86万辆。目标完成率为11.5%。要想完成目标,在剩下的约1年里需要销售30万辆以上,将极其困难。

比亚迪也深陷销售苦战。2013年12月上市的PHV“秦”虽已上市1年左右,但月销量一直停留在1000多辆,11月也仅销售了1700辆左右。

对于继“秦”之后的新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唐”,比亚迪似乎也在调整销售计划。最初很多观点认为将于年内上市,但据中国媒体报道,已延期到明年1月底。另外,继“唐”之后的新款PHV“商”的具体上市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比亚迪今年秋季还向市场投放了与德国戴姆勒共同开发的纯电动车“腾势”。但其价格高达人民币近40万元。对于今后销量能否增长,目前很难预测。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未能按照预期取得进展的背景是,充电装置的普及进度滞后。不过问题并非仅此而已。

新能源汽车原本就被认为性价比不高,目前这一观点依旧根深蒂固。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因购买地区不同而存在差异,这也产生了消极影响。由于很多时候补贴金额的详细情况并不确定,即使是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有时也会放弃购买。

实际上,即使是汽车产业集中的广东省广州市,也是2014年12月上旬才出台有关补贴的详细举措。据广州市推出的补贴政策,购买售价8万~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最高可获得6万6500元补贴;如果购买最为昂贵的25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最多可获得11万7000元补贴。

因为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广州市也对申请汽车牌照采取限制措施。但新能源汽车不受限制。此外,广州市规定,今后市内新建的停车场必须留出18%以上面积用于设置面向纯电动车等的充电设备。

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不断放缓的背景下,这些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效果,仍然有很多未知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