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牛市各有各的牛,而踏空却是同一种悲剧

shehuiguangjiao 2014-12-24 18:30:30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纵观这段时间的股市表现,笔者发现跟2007年那轮牛市相比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其一:牛市背景不同。

2007年那轮牛市是受股改对价因素推动造成的。在此之前,国有股减持一直困扰A股的发展,每每到了关键时候,国有股减持就成了空头的杀手锏,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之初,主要是为国企解困服务,上市主要对象是国有企业,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像普通股一样上市流通,国有股、法人股、普通股“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从而造成上市公司恶性圈钱、市场股价反映不出上市公司的真正价值。

股改就是要让国有股和法人股全部像普通股一样,参与市场流通,通过全流通实现同股同权,同股同利,使得两者的利益趋于一致。大股东也可以通过期权等激励方式吸引优秀人才,稳定管理团队,这有利于公司的规范发展,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超常规发展。但是,如果让非流通股直接上市,那么在二级市场以十几倍溢价购买股票的广大股民利益将受到很大的损害,如何解决非流通股上市流通和兼顾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就成了股改的关键所在,由于争议很多,股改一直未能真正启动。

2005年,政府高层终于决定解决这一问题。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5月9日,推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在破解股权分置这一股市“头号难题”迈出了实质操作的第一步。到了2005年底,50家全部中小企业板股权分置工作完成。与此同时,A股开始走强,刚开始也是缓缓启动,到了2007年快速飙升并达到顶点,期间沪指从2005年6月的998点上涨至2007年的10月的6124点,大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上涨了6倍。随后在股改接近尾声时,股指在中国石油上市的盛宴中回头向下,A股有史以来的最大牛市结束。

而如今的牛市,并没有股权分置改革题材做支撑,它的背景也许更复杂也更有争议。这点我们从国泰君安在大盘2000点时叫出将反弹400点观点后,迅速遭到安信证券、申万和中信证券等看空观点的围剿中就能深切感受到。

其实,国泰君安的主要看涨逻辑就是A股市场无风险利率或者整个资金环境将进入一个持续改善的阶段,所以大盘走强是有基础的,现在回头看,11月的意外降息实际上验证了国泰君安判断的正确,降息以及后面将有的降准都是资金环境大大改善的标志。可以说,2007年那轮牛市大家一开始思想比较统一,而这一次,怀疑的声音明显偏大,这是第一个不同。

其二,炒作路径不同。

2007年那轮牛市,源于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按照规定,每一个已上市公司要想获得全流通资格,都必须向二级市场投资者支付对价,因此每一只上市股票都蕴含了丰硕的股改红利。所以每当一家公司推出对价方案,股价就会涨个30%,50%,很少有拖后腿的股票是拒绝上涨的。

而这一次牛市,至少从最近两个星期股指大涨500多点的内容看,券商、保险、银行、“两桶油”和房地产等大蓝筹板块独领风骚,其中券商股更是龙头品种,连续的上涨不仅没有吓退投资者,还不断有人抢着涨停板入场。11月24日至12月5日,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上涨18.13%和6.97%。大盘蓝筹股涨幅大于中小市值股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28%和21%,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仅分别上涨5.0%和5.1%。金融业、房地产业累计分别上涨35.3%和15.3% ,在行业板块中涨幅居前。

我们一直说,本轮牛市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改革红利推动,大家只要了解一下券商近年来的改革力度就知道,这个板块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券商现在几乎蜕变成了一个金融全牌照企业,相当于一个综合性金融公司。未来客户如果需要投资全球股票,券商都可以提供服务。加之现在融资融券业务的意外红火,券商这块业务的业绩增长也非常喜人。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19家券商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57.17%,除宏源证券受重组事件影响,净利增长10.22%以外,其余18家券商净利涨幅均超过了30%,其中中信证券前三季净利润63.65亿领先,同比增长72.18%;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净利分别为49.49亿、30.4亿,同比增幅为34.07% 和31.90%。

截至12月3日,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4家券商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预告,虽然除光大证券明确全年净利将有较大增长之外,其余三家均表示无法准确估计,这被看成是保守预估,因为伴随着沪港通、央行降息、新股持续发行、新三板扩容等多重利好落地,券商股全年业绩大涨几成定局。所以本轮牛市炒作路径是靠一个或几个板块热点带动也有别于2007年那次的普涨行情。

其三,监管层宽容度不同。

2007年那次大牛市,虽是由股改推动造就,但平心而论,市场对牛市的期盼并没有得到监管层的认同。说白了,监管层对投资者还是非常的不信任,总是担心市场的过度投机会引发社会问题。于是,随着股指的上行,监管部门冷风频吹,希望将市场牛气势头遏制住。在难以收效的情况下,管理部门“半夜鸡叫”,深夜推出了早先一直被其否定的大幅度提高印花税的政策,令市场大失所望,沪深两市一连5天,罕见地出现指数跌停。

而如今,股市上涨到了3000点,监管层的声音还是比较平和的。甚至在股市出现“妖股”时,监管层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比如近期对兰石重装这只“妖”股的宽容态度,就让市场能够体会到现在监管部门的思路确实有了变化。靠行政手段制止个股波动肯定不是好办法,市场行为还是让市场去决定。

尽管公司一再公告称,不存在对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或影响投资者合理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但该股依然我行我素,反复涨停,说明行政力量没有主导本次监管,这是一种进步。要是放在2007年早就开始“投资者教育”了。

据统计,截至12月5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20倍,其中主板市盈率16倍,中小企业板49倍,创业板78倍;上证50指数 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0倍和13倍。金融业、采矿业和房地产业市盈率分别为9倍、15倍和17 倍。没有人指责说这些数据已经高得离谱。

11月28日,在证监会例会上,针对媒体询问对近期市场放量上涨的看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运行受各种因素影响,但最重要的是保证市场平稳运行,证监会将关注市场动态,加强监管,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上海观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