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庄园之道:凤窝的启示

zhuantibaodao 2014-12-24 18:09:04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庄园经济,是云南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时期的新标志,是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创新之举。玉溪庄园凤窝园、昆明好宝有机庄园、羽楠农庄、普洱三国庄园、香草芳林庄园、昆明花韵美丽苹果庄园、小哨生态旅游村等走在前头,创造了新经验、新样本、新模式。观察庄园经济不同的历史、不同的规模、不同的特色,我们总能发现共同的精神、共同的方法、共同的未来。

庄园经济的方法论

庄园经济是生态、经济、社会三方的共赢发展。

其主要特点如下:经济形式上是混合经济;组织形式上是规模经济;管理机制上是公司经济;发展内涵上是生态经济;生态流程上是循环经济。

经济形式上是混合经济。庄园经济的投资来源是个人和企业,无论是个人投资、合伙投资或外商投资,其产权关系和利益关系都将非常明确。产权明晰、经济利益独立,使庄园具有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组织形式上是规模经济。生态庄园通过土地的流转实现了土地的适度、集约使用,这种规模经营比家庭式生产组织形式,生产能力更强、成本更低、经济效益更高。

管理机制上是公司经济。生态庄园大多采用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先进的管理与过去农民靠天吃饭的粗放式经营有着天壤之别。他们组织有关部门,主动帮助庄园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根据开发区域的条件,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农支农,以林支林,最大限度地优化了庄园布局。

发展内涵上是生态经济。庄园经济发展坚持生态优先,无论是搞种植业、养殖业,还是发展农家乐等休闲旅游业,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将增加植被、改善生态作为首要任务,这既是自然条件所迫,也是庄园可持续发展之需。

生态流程上是循环经济。推广有机产品,生产绿色无公害的产品,不少综合开发的庄园,通过种、养,相互利用、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使传统的以资源消耗为主的线性增长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发展的循环经济,实现了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目标。

庄园经济的未来路

每个庄园的成长都有自己的一番辛苦,玉溪庄园就经历了从无到有,种植户的参与从被动到自发,从只关注有机烟草到建设玉溪庄园凤窝园有机循环经济体系,玉溪庄园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彰显了有机特色产业的优势。

庄园看似是第一产业的问题,但与第二、第三产业紧密联系。促进庄园经济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从政府、企业、学术的多元角度,共同探讨,共同研究和解决,更需要投资主体诚信务实,科学规划,持之以恒。

政府要做的是改善服务,引导和促进庄园经济的发展。具体来说有十个方面。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尽量避免同质的过度竞争,尤其是食品服务类;第二,加强水利设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庄园经济发展提供前提条件,园内设施农庄做,园外设施政府做;第三,研究和开发生态农业技术,增加生态友好型农业技术供给,还有更重要的是整合农业生产、销售、消费、物联网,宏观一点就是要建立共享性强的农业生产服务业;第四,严格市场管理,净化市场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柠檬市场出现,防止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锅粥,防止真的好的产品被坏产品把牌子砸了;第五,为庄园经济提供金融、保险、财政支持,政府财政资金帮助解决不了的情况下,一定要通过金融手段,探索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第六,完善生态农产品的认证及管理体系,降低认证成本;第七,从区域层次对农业和环境进行整体治理生态恢复;第八,培育农民主导的庄园经济,形成企业型庄园经济和农民主导的庄园经济共同繁荣的局面;第九,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杜绝土地被流转现象;第十,鼓励生态农业发展。

企业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第一,要注重三个方面的联动,把农产品的生产和各种资源的开发以及文化、商品环境景观联动起来。第二,注重庄园品牌建设、形象设计和传播。第三,庄园之间也要有合作联动。庄园之间的关系早期是竞争关系,但是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庄园经济之间的合作就非常重要,应该抱团出海,庄园经济协会等组织以这样一种机制和桥梁,实现庄园、社会、政府、市场以及消费者的联动。第四,要加强产业融合精深加工。目前,云南庄园经济以高端原生态农产品的直接销售为主,再加工和深挖加工能力不足导致对周边农户的商品化、市场化带动能力不强。

庄园经济的发展梦

未来之路日渐清晰,云南现代农业值得期待。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针对农业提出了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八大指导思想。

围绕中央一号文件,2014年5月23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的意见》,专门提到了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庄园。文件写道: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围绕高原粮仓、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淡水渔业、高效林业和开放农业六大发展重点,按照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展示、有文化和产业高效化、发展生态化、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品牌高端化的发展要求,采取“一园一策”差别化扶持措施,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联户经营、家庭农场和城市工商资本发展不同产业、不同类型、不同功能、不同模式的现代农业庄园,深入推进100个精品农业庄园建设。

7月30日,云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庄园的意见》,针对农业庄园的具体实施提出更具象的指导意见,提出庄园经济应该向“六化六有”方向发展。即产业高效化、发展生态化、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品牌高档化和有主体、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有展示、有文化。这不仅为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庄园经济指明了谋略方向,更体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推进云南现代庄园经济发展的精神和意见。

农业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承载着其它产业无法承载的社会需求、民族文化和人类情感,它始终伴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正因为如此,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庄园经济的意见,得到了社会、企业和农民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庄园经济必将在云南农业现代化建设中书写出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整理: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