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凤窝样本:庄园新模式

zhuantibaodao 2014-12-24 18:06:54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为丰富人们对庄园经济的认识,总结新经验,推介新模式,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鸭桥组织专家团成立课题组,以玉溪庄园凤窝园为样本,进行庄园经济专题研究。通过田间调查、入户访问、村民座谈、台账查询、取样检测、数据分析等,对凤窝样本进行深度剖析,并在“云南庄园经济发展论坛”上做了“关于云南庄园经济玉溪庄园样本”的报告,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分享专家团多年的学术新成果和凤窝样本新经验。

玉溪庄园凤窝园充分利用当地优良的自然资源,结合先进的有机种植技术和品牌营销理念,创造了一套完整成熟的庄园经济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机制创新  务实高效

红塔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就率先把烟田作为第一车间,开创了烟叶种植和产品开发的互通桥梁,从源头上提供优质原料来打造一流的卷烟品牌。90年代,红塔集团开始生产无公害和绿色烟叶。

红塔集团从2008年开始探索有机烟叶的种植,以生产最优质有机烟叶为目标的玉溪庄园应运而生,开创了国内有机烟叶生产的先河,创造出一套结合云南当地特色,适合于云南发展的庄园经济运行机制。玉溪庄园采取以专业化合作社为基础的庄园经营管理模式,建立了以庄园综合管理中心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负责庄园整体运行管理和与市场有效对接。

资源利用  尊重自然

玉溪庄园秉承有机农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秩序相和谐”的本质,提倡物质资源的再利用和再循环,形成了以有机种植体系和有机养殖体系为主的“烟—牧—菌—沼”循环的农业模式,结合最新的现代农业技术,用农作物秸秆和有机饲料,养殖生态家畜,畜禽粪便一部分通过堆捂发酵形成有机肥还田,培肥土壤,另一部分进入沼气池形成燃料,为农村提供清洁能源,实现了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做到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有机生产的理念体现在庄园生产的每个环节,从选址、选种、育苗、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到采收及采收后处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遵照有机生产的标准和要求,规范生产流程,禁止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遵循自然规律,形成了不可复制的玉溪庄园独特的有机生产方式,为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启示。

生态循环 永续发展

玉溪庄园通过生产系统内部物质的循环利用,如作物轮作、秸秆还田、施用绿肥和有机肥等措施,使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得到有效提高和转化。有机农业生产体系0~20cm耕层土壤有机质、速效氮、速效磷以及速效钾含量均有显著性提高;由于严格禁止使用化肥、杀虫剂,有效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经过近几年的坚持和发展,庄园的整个生态环境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土壤肥力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土壤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土壤生产能力逐步提高;大气、水体质量更加优良,生态系统结构更加稳定,达到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和谐统一。

规范生产 有机追溯

玉溪庄园凤窝园,是一个以有机烟叶种植为中心,以有机种植模式为主,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强调有机、安全、生态、无公害,实现农产品安全与提升优质烟叶保证能力相统一的全新模式;是一个以品牌为导向将庄园经济模式、有机烟叶种植和烟叶GAP管理模式有机结合,指向性强、安全、循环的烟叶生产体系。

同时,为保证有机生产完整性,有机烟叶生产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追溯体系,集团保持了可追踪的生产批号系统,基地保存了能追溯实际生产全过程的详细记录。$nextpage$

品牌营销  市场导向

玉溪庄园凤窝园农业生产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全部施用有机肥料,推广有机肥株间穴施肥方法,提高有机肥料利用率。同时,全部实施秸秆还田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全面实施人工操作,杜绝化肥、农药的使用。

通过这些生态、绿色、有机的生产手段,打造有机品牌。“品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组织模式,把庄园的利益和农民的利益紧密的结合起来,实现农产品“品质-生态-效益”高度结合,有利于持续强化有机品牌的打造。玉溪庄园凤窝园作为红塔集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凤窝庄园生态、有机品牌形象的确立,对红塔集团的品牌形象也是一种极大的促进。

现代生产   组织创新

玉溪庄园凤窝园的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研主力”的原则,创新了生产组织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以有机烟叶生产为主、非烟有机农产品为辅的循环经济生产体系。通过“品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组织模式,凤窝村开始步入统一化、专业化的有机农业发展轨道,农业生产由传统生产方式向规模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转变。

 “品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组织模式,促进了凤窝生产组织形式的进步,促进了耕作制度的变革,促进了专业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为生态有机种养殖和循环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风险减少  农户增收

首先,农民把土地出租给玉溪庄园公司,农民不但不用承担农业种植风险,而且获得了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土地租金,获得了较好的现金收入。另一方面,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玉溪庄园公司按照农民的生产成果支付工资,农民又获得了第二笔收入。同时,农民在生产中使用的有机肥及机耕、烘烤等农业技术服务均由玉溪庄园公司统一免费提供,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三项累加,农民的收入直线上升。

其次,玉溪庄园公司通过统一经营土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动了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发展,提高了农业生产种植水平和经济收益,增加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进一步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诚信建设  美丽乡村

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农民的生产过程既在公司统一指导下进行生产,也有农民自主生产,在农民自主生产过程中,农民要严格按照有机生产要求进行生产,由企业在各个生产环节关键点上,进行质量控制并进行不定期检查。这一体系既保证了科技措施的落实到位,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不仅让村民收入保持稳定,还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加强了对村民诚信的培养。

玉溪庄园凤窝园建设充分重视庄园区域农村生态环境,通过对生产基地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综合配套建设,凤窝村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洁,并富有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烘烤工场、育苗工场的建设,为提高有机生产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田间排灌水渠和机耕路纵横交错,提升了凤窝村生产生活综合保障能力;养殖小区、村民文化娱乐广场已现雏形,促进了凤窝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原生之力  破解难题

红塔集团通过玉溪庄园建设的探索实践,开辟了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结合提升创富能力的新模型。

包容性的发展方式。玉溪庄园凤窝园从一开始就把庄园的建设和发展融入到当地整个生产生活之中,以整个凤窝村及其周边村庄作为发展范围,以所有农副产品、林副产品、畜牧产品、村容村貌以及社区文化作为建设内容,以明显高于周边社区的生产收益作为经营标准,探索了一条企业效益好、社区收益高、环境生态好、地方政府称赞的、包容性强的发展道路。

不可复制的竞争力。凤窝园大力彰显其生态、有机和彝族文化的特色,将独特的区位、良好的生态、优越的气候和彝族的文化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不容易被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这对于避免庄园经济建设中的同质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凤窝园的发展成效,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企业收益更高、国家利税更多、农民生活更好以及上级政府的肯定,这就为庄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探索了以市场为主配置资源的发展道路。

诚信的生产经营方式。凤窝园的有机环境和有机产品不是标示出来的,也不是对传统农业的简单回归,而是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前提下,充分应用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社区,形成了科学生产、诚信经营、共同受益的生产经营方式。

适度平衡的生产态度。在大量使用农药化肥,严重依赖各种农作物生长激素的时代背景下,凤窝园坚持充分利用自然地力,不以产量的最大化为目标,而是追求高品质和特色化,坚持适度平衡的生产产出,对人们发展农业的过激行为进行了纠偏,把农业生产的环境作为人们的心灵家园来建设,形成了适度平衡的凤窝速度。

履行社会责任新路子

玉溪庄园的建立,使区域内农村、农业与工业企业的传统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在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中,农村与城市、农业与工业的结合方式,基本是农村向城市提供原料和劳力,以牺牲或掠夺农业的方式支持城市和工业的发展。玉溪庄园的建设把农村和农业的发展导入了生态友好型、种养有机化发展新模式,从而开创了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子。

在建设玉溪庄园凤窝园的过程中,玉溪庄园公司立足提升凤窝有机农业生产综合保障能力,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烟田、烟水、烟路、烤房、育苗设施,配套相关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和人文生态环境建设,养殖小区、龙竹种植基地建设及村容村貌整治、文化娱乐广场建设开辟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新渠道,同时注重丰富村民文化内涵,促进凤窝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玉溪庄园的建设是红塔集团践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发挥产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新模式、新方法。

(编辑整理: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