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新立:放开民营银行准入,已具备条件

tupianzhongguo 2014-12-24 18:00:32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在全球经济陷入后金融危机的低迷之际,利用结构性改革走出困局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谁能够在未来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取得先机,取决于各国结构性改革是否彻底、是否更符合经济发展趋势。

日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就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完善和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放开民营银行准入,已经具备了条件。”

“要尽可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给予市场主体更大的决策权。在投资方面,要尽快推进负面清单措施,‘法无禁止皆可为’。此外,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给予民营企业在一些公共服务行业的特许经营权,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提供一些公共服务。这对打破行业垄断、稳定经济增长、提高增长效益、保障民生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郑新立说。

郑新立强调,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放开民营银行准入,意义十分重大。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当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难题,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股市、债市等直接融资渠道;同时放开民营银行的准入、打破银行业垄断,可以显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