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纪委派驻机构如何工作

tebiebaodao 2014-12-24 17:59:48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中纪委向党的核心工作部门和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那么,谁有资格成为进驻这些党和国家核心机构的纪检组组长?纪检组组长将在机构内担任何职?入驻后又将如何开展工作?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此次派驻的这7家单位,统一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将成为由中央纪委派出、驻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的常设机构。(新华网12月11日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家单位都是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十八大以来,已查处的5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有3人来自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因此,对上述机构加强监督,对于反腐大局更为必要和迫切。

此次中纪委派驻纪检组有何特点?一张图来为你揭秘:

 

谁有资格担任派驻纪检组组长?

中国青年报整理了中纪委在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的52位组长发现,主要有以下特点:

均为“反腐败老手”,不由所驻单位产生:目前已派驻的纪检组组长中,近一半从中纪委监察部系统内产生,其他从中央机关、各省调任的组长,也大多具备纪检监察的工作经历,如: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1990年就进入中纪委,拥有20多年的纪检工作经验;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刘晓滨,此前为宁夏区纪委书记;中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金书波,曾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从有关单位后备干部中挑选,交流使用:根据有关规定,派驻纪检组组长人选一般不从驻在部门产生。新提任的纪检组组长人选一般从有关单位的后备干部中提名,交流使用;派驻纪检组组长向中央纪委述职述廉,由中纪委商中组部考核将考核情况向中央组织部备案;派驻纪检组组长、监察局局长的交流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统筹考虑,按有关规定办理。

纪检组组长入驻后担任何职?

中纪委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长一般会担任驻在机构党组成员,但为了解决纪检派驻机构“吃人家饭、端人家碗、听人家管”的难题,今后纪检组只履行监督职责,不参与驻在部门业务分工。

值得注意的是,除不参与部门业务分工外,河北廊坊在全国率先推行纪检组长不再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的举措,组织上由上级纪委垂直管理,在干部任期上强化轮岗交流,纪检组长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年,因工作需要或特殊情况可以随时调整交流。

纪检组派驻后如何履行职责?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审议《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派驻组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意见》指出,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中纪委派驻组由中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协助、配合中纪委职能部门履行相关职责,对中纪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派驻机构履行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同时不再承担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工作。

《意见》还明确规定了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此外,由于派驻组今后“不再兼职”,这一规定将使派驻组从以往的大量日常工作和“业余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监督执纪问责,避免出现“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

同时,如果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者发生“窝案”而没有被及时制止、查处或报告,无论是党委还是纪检组,都将被倒查并追究责任。

纪检组怎样找官员“约谈”?

从去年初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反腐新思路,到要求中央巡视组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并创新方式方法,一年多来,纪检委的“聊天方式”不断丰富:通过约谈、直接查办、抽查、信息公开等,环环相扣,打出了一套密集“组合拳”,其效果也有目共睹。

尤其是“一对一”约谈,往往是许多官员的“噩梦”。一位曾被中央巡视组约谈的官员透露,约谈时间长短不一,短则10分钟,长约数小时。其实,纪检组约谈官员的目的,往往只是为了掌握有价值的线索和信息。被约谈时间较长或心里有鬼的官员,往往会紧张得满头大汗。曾有官员在谈完话之后,直接被留下。

(来源:中国青年报公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