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版西方庄园”

liaowangzhisheng 2014-12-24 17:52:36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我从小在怀俄明州的Jackson Hole长大,那里风景秀丽。几年前,当我放弃了那些山山水水,搬到充满了高楼大厦的纽约市时,我的选择看起来像个傻瓜。作为一个本地人,一方面我希望所有人都了解我家乡的美,但另一方面,我又有些讨厌每年有数百万游客来我的家乡参观。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Jackson Hole的经济就是依赖于游客。

所以可以想见,当我们这些当地人得知世界上居然出现了另一个Jackson Hole时,是如何的困惑和愤怒。而另一个Jackson Hole所在的位置竟然是中国。消息出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假新闻。新闻中说,这个Jackson Hole位于北京北边的山区,完全按照我们的小镇完美复制。这简直有种平行世界的魔幻感。

据北京这个翻版小镇的设计师阿里森-史密斯(Allison Smith)说,完全复制Jackson Hole的说法并不完全正确。虽然有些元素看起来模仿度很高,但更准确的说,这是受到了Jackson Hole的启发。这个中国度假村的外观看起来基本是Jackson Hole的缩小版。最接近的复制品当属度假村的商业中心,和Teton Village长得几乎一致,美国的Teton Village坐落于著名景区并且由一系列豪华酒店组成。中国版的当然规模也缩小了,但第一眼看上去几乎能导致混淆。

中国版的Jackson Hole力图模仿西部电影里的边境小镇。它的开发商试图用翻版来吸引游客:既有狂野西部的特色,也有美国小镇的静谧。但实际上中国版的Jackson Hole并没有乡村的质朴感。开发商在网站上向游客描述道:几乎所有的美国总统、电信大亨、金融巨头、好莱坞明星等都有自己的度假房屋,而Jackson Hole是其中富人最热衷的目的地之一。

设计师Smith曾经和美国西雅图的一家物业管理公司有接触,就这个项目接受了咨询。在项目早期,网站上只有零零星星的别墅在那里,并没形成统一的风格。在史密斯接受设计之后,开发商决定从头开始。史密斯说,“他们真的希望有些美国风格的东西。我们列出了很多著名度假区,其中就有Jackson Hole。他们几乎立即被这个想法吸引。西部的那些人文景观、历史让他们很着迷。”

再现“高端美国西部感觉”的过程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史密斯曾经发了一些原料样品和家具模型到中国。史密斯说,“中国人真的很喜欢一些比较俗气的东西。比如熊皮、老威士忌酒瓶、雪鞋,木箱和麋鹿鹿角等等。”(原版的Jackson Hole中的流行装饰,往往让游客感觉不到动物被屠戮的感觉)她说,这其中最大的挑战并非室内装修,而是中国建筑师和承包商不熟悉美国式的家居设计。他们习惯了修建摩天大楼和钢结构建筑。

虽然开始有些毫无头绪,但中国版Jackson Hole最终还是取得了巨大成功。经过多次扩建之后,这个社区现在已经有了接近900户独栋房屋。史密斯说,第一批样板房的售价从18万美元到33万美元不等,现在已经翻了三倍。相比之下,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工人的平均工资仅为4000美元多一点。但美国原版Teton County——美国最富裕的地方,那里的人平均年收入为30万美元,房屋售价为110万美元左右。当然,豪华型房屋的价格要超过500万美元。

中国版的Jackson Hole被一些美国媒体吹捧为中国魅力与西方魅力结合的地方,许多中国人向往自由的表现。美国人就是喜欢听到外国人如何痴迷于美国文化。我们觉得因为中国人太喜欢美国文化,所以才会进行复制。但是实际上,美国人有钱人去Jackson Hole买房的热情和中国人去中国版Jackson Hole买房的热情相差无几。

在中国版Jackson Hole开放几年后,Smith带着开发商们来真正的 Jackson Hole参观。史密斯说,这些开发商们都感叹原版竟然是如此的“原生态”,因为有群山和野生动物;但是他们最终对自己的版本非常有信心。“让他们骄傲的原因是,他们相当漂亮地补充完成了真正的Jackson Hole。”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