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企纷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redianlengkan 2014-12-24 17:46:47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德国企业依赖中国市场实现增长的趋势正日益明显。例如戴姆勒在北京建立了研究开发基地等,德国企业相继对华实施大规模投资。而诸如宝马(BMW)那样,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本国及美国的德国企业也正在增加。

在作为根据地的欧洲市场陷入冷却的背景下,攻占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成为了德国企业的当务之急。在受到政府推动的同时,不断与中国加深关系的德国企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收获成果呢?

德国戴姆勒在北京建立了研发中心,将加快开发面向当地的产品开发

11月上旬,德国戴姆勒在北京举行了高档车“梅赛德斯奔驰”的研究开发(R&D)中心的落成仪式。作为高档车的研究开发基地,投入了总计1亿1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8.53亿元)。预计到2015年底将配置500人左右的开发人员。这里成为了戴姆勒举全公司之力攻占中国市场的前沿阵地。

随着研发中心的开设,“中国款汽车”的产品线有望得到强化。Hubertus Troska表示,除了致力于新款环保车的开发以及汽车信息化技术化之外,“还将不断将中国年轻人的偏好等积极融入设计之中”。另一方面,戴姆勒关闭了设在日本国内的设计部门。

在江苏省南通市,德国大型医药和化学企业默克公司已投入8千万欧元,开工建设医药工厂,将制造的是治疗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药物。此次新建的工厂可以量产中国民众广泛使用的被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据称这在外资企业中尚属首次。

该公司董事长柯禄唯(jur.Karl-Ludwig Kley)表示:“将持续寻找满足中国民众迫切的医疗需求的方法”。

德国对华直接投资2013年达到20亿95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42%。虽然与超过70亿美元的日本仍然存在差距,却与日本逐步减少投资的趋势形成鲜明对比。

背后的原因在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逐渐成为德国经济的生命线。       

不过,很多德国企业都担心,如果单单依靠出口的话,将很可能与擅长低价攻势的中国等企业形成对抗。为此,这些企业开始考虑强化在华进行研发投资。削减成本和生产符合当地需求产品的动作也随之加快。

最近,德国也出现了反对在政治层面过度接近中国的声音。但是,在经济层面则另当别论。德国企业的积极姿态甚至将英法也甩在身后。重视中国的现实战略从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