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对华关系不能以好恶而论

redianlengkan 2014-12-24 17:42:49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读卖新闻社在众议院选举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在“特别重视的政策和争论焦点”中列举了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而2012年上一次众议院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高达69%。虽然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但因为在2009年众议院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仅为26%,也许可以说进入了“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也能赢得选票的时代”。

选民提高关心度本身是好事。但令人担忧的是,他们有没有被“厌华”情绪所左右。无论是喜欢还是厌恶,日本都将继续与一衣带水的中国交往。需要努力实现中日关系稳定。

不努力去增进相互理解,而一味强调“恐惧”和“厌恶”情绪,结果导致“对华强硬论”,对立更趋尖锐。另一方面,认为只要主张“和平与友好”,两国关系就会顺利发展的想法也过于天真。应当把有无冷静的战略作为判断各党政策的标准。

最近两年,日本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对华外交,一是对中国近期外交政策表示担忧的“言论”;二是通过政府关于集体自卫权新见解,以及加强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装备等展示的“实力”;三是以向菲律宾和越南提供巡视船为代表,与周边国家的“国际共同斗争”。但是,由于安倍首相及其周边人士关于历史认识的言行,日本对华外交的战略性不仅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的戒心,而且引起了欧美的警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