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国调整亚洲安全外交政策

redianlengkan 2014-12-24 17:41:58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德国企业正试图通过消除“偏重中国”的印象、建立与亚洲其他国家的良好关系来稳固整个亚洲市场。

11月20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访问胡志明市,对当地经济界要人称“越南是德国的核心伙伴”。越南国内的富裕阶层不断壮大,正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德国企业占领市场的好时机。为寻找商机,已经有数百名德国银行、汽车、化工等行业的高层前往越南。

10月中旬,德国总理默克尔向中国总理李克强承诺加强经济合作几天后,就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并就南海局势交换了意见。一方面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一方面在外交、安全政策上拉开距离。很明显德国传递出的是这样的信息。

日本也跟上了这股潮流。今年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外务副大臣城内实已经相继访问了德国。

但是,认为德国调整其亚洲外交路线就意味着与中国疏远未免轻率。德国并不打算在领土问题上偏袒日本或越南,进而威胁到支撑欧洲经济的对华出口。德国的方针无非是一方面与崛起中的中国保持顺畅交往,一方面又维系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平衡,以确保德国产品的稳定市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