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蔚华:应对挑战

redianlengkan 2014-12-24 17:40:06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近日表示,他不认为互联网金融会颠覆金融业,因为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的一部分,遭到颠覆的只是金融的存在形式。

马蔚华称,互联网金融改变的是金融服务的需求和供给方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金融机构以往所忽视的一些服务应运而生,这些服务具有小众、零星碎片和普惠的特点。他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会影响传统银行部分业务的规模,但对传统银行而言,更大的挑战在于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的转换。

马蔚华说,传统银行业获利靠的是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服务需求,而现在贷款需求者和供给者可借助云计算和搜索引擎等手段直接达成交易,使得金融交易脱离中间媒介,这对传统银行服务模式是一个颠覆性的挑战。

他说,传统银行靠向客户销售产品而获利,而互联网平台则可通过流量变现获利。此外,打车软件和抢红包等看似与金融无关,实际上也是场景化的金融,它可让银行和客户分离,这对传统银行冲击更大。

马蔚华认为,面对这些挑战,传统银行一要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提升服务体验;二要努力引入众筹金融服务,让客户参与进来;三要推行平等普惠的金融服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