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图斯克:正式就任

redianlengkan 2014-12-24 17:36:49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12月1日,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接替范龙佩正式就任欧洲理事会主席。

此间舆论认为,在乌克兰危机陷入僵局的背景下,有史以来首位来自东欧的欧盟“总统”走马上任,预示着欧盟的政治重心将向东转移。

现年57岁的图斯克,是东欧剧变以来波兰政坛的常青树。从1997年起,他先后当选波兰众议院议员、参议院议员,并担任过参议院副议长和众议院副议长。2007年11月,他出任波兰总理并在2011年获得连任,成为自1989年以来首位连选连任的波兰总理。

图斯克在担任波兰总理期间大力推行私有化改革,促进波兰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欧洲国家普遍遭遇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打击的背景下,波兰经济逆势增长,表现抢眼。

图斯克长期担任波兰总理,深谙欧洲理事会的运作之道。他素以对俄罗斯态度强硬著称,尤其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图斯克领导下的波兰是欧盟国家中坚决主张对俄采取强硬制裁措施的急先锋。

此外,图斯克还是“欧洲能源联盟”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该联盟旨在推动欧盟国家逐步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

欧洲理事会主席的成就主要取决于其个人的威望和能力。前任主席范龙佩因其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的重要贡献受到广泛赞誉,而各界普遍期待图斯克能在外交领域有所建树。图斯克在就职典礼上半开玩笑地说:“我对自己的新工作有点紧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