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4-12-12 22:28:24 熊光楷/文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每年国庆节期间,当欢乐的人群涌上天安门广场,他们总会看到一幅巨大的画像矗立在广场中央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方。画像上的那位伟人目光深邃、神情凝重,饱含忧患也饱含憧憬与希望。这位伟人,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我们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世纪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在我收藏的《孙中山言粹》封底,印着这样一句话。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几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孙中山先生的这个预言得已实现。

《孙中山言粹》由中山市文化局和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合编。该书以中华书局出版的11卷本《孙中山全集》为蓝本,分中国与世界、思想、政治、经济、文化、人生六个方面,汇集了孙中山各个时期的主要言论。其中许多言论都为今人耳熟能详,如“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有志之士,当立心做大事,不可立心做大官”;“为四万万人谋幸福就是博爱”;“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等等。这些精彩言论,体现了孙中山追求真理、热爱祖国,一生不懈奋斗,致力于振兴中华的精神。2006年12月,我委托上海的朋友到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在《孙中山文粹》上钤盖了“孙文之印”。

《宋庆龄书信集》上的“孙宋庆龄”之印是委托朋友在宋庆龄故居纪念馆钤盖的。《宋庆龄书信集》共收书信953封,时间跨度自1909年至1981年。这些信主要是宋庆龄在世时收藏在档案室的,原文大多为英文,大体上涵盖了宋庆龄一生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工作和生活。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位于上海淮海中路1843号。1949年初,宋庆龄迁居此处,在这里迎来了上海的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一直担任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因此这里不仅是她的居家之所,还是重要的国务活动场所。宋庆龄在这里会晤过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毅、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会晤过苏加诺、金日成、伏罗希洛夫、吴努、拉达克里希南、班达拉奈克夫人等外国元首和贵宾。

1963年4月起,宋庆龄因工作、年龄等原因,开始以北京为主要居住地。1978年12月31日,宋庆龄回上海过春节,前后在此居住了3个月,这是她最后一次回上海。1981年5月29日宋庆龄在北京逝世后,她在上海的寓所经过整理,于同年10月成立了故居纪念馆,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徜徉在宋庆龄故居静谧的花园,漫步在故居主楼的各个房间,观赏着文物馆里的珍贵文物,我们仿佛仍能感受到宋庆龄的风范与魅力。在这里收藏的15000多件文物中,宋庆龄历尽磨难保留下来的印章非常引人注目。孙中山的遗印以官印更显珍贵,“中华革命党本部之印”是1914年7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组织中华革命党时所用;“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之印”是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大元帅时所用。1932年宋庆龄等在上海筹组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保障民权为宗旨的政治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印章也得以保存。

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宋庆龄是孙中山的革命伴侣、20世纪举世闻名的伟大女性。这一方方印章,既体现了孙中山、宋庆龄的革命历程,也浓缩了一代革命先驱热爱国家、振兴中华的不懈追求。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