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军队下一步干什么

shehuiguangjiao 2014-12-12 22:24:39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号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10月31日,习近平接见老红军、军烈属和“五老”同志代表。

出于好奇,察时局特意查阅了资料,发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此前召开过15次,从会议召开时间看,会议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不定期召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召开还是在1999年,已经时隔15年。

除了召开时间引人注目,会议地点也很不一般。察时局了解到,和其他高规格会议一样,此前的15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大多在北京召开,只有3次例外情况,会址设在江西瑞金、陕西省三原县云阳镇、广东广州。此次的会议是第四次例外——福建上杭县古田镇。

提到古田,不得不说起党史军史上赫赫有名的古田会议。这次会议是指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第九次全军党代表大会,会议认真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建军建党的经验,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在会上毛泽东确立了其在红四军中的领袖地位,并逐渐走上了成为中共领袖之路。

因此,对于熟悉党史军史的读者而言,“由习近平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此次会议,就比较好理解:古田是当年中共确立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而此次会议的意义在于“旗帜鲜明地反对军队国家化”,是强调解放军“谁服从谁,谁领导谁”的问题,选在此召开正好合适。

从参会人员组成上,更可以看出这次会议的“至关重要”和“与众不同”。包括习近平在内的11名中央军委成员全员参加,王沪宁,栗战书紧随左右,官媒报道,“四总部有关领导,大单位主要领导和政治部主任,军委办公厅领导,副大军区级和军级单位政治委员,总部和大单位机关有关同志,基层和英模代表,以及公安部有关领导共4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更为关键的是内容,习近平首次点评徐才厚案——“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要知道,徐才厚当年就是主管军队政治工作,依靠组织人事的权力,形成盘根错节的腐败,对中共而言,教训不可谓不深刻。首次提出“四有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重申了“党领导一切”——“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

有评论将此次会议称为“新古田会议”,并与10月份的文艺座谈会联系到一起,认为这是官方发出的强烈的政治信号。

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各领域文艺工作者参加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会后,参会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将此次文艺座谈会比作“72年前的文艺座谈会”。深层的意义在于,“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意义在于确立了“党管文艺,政治介入文艺”的原则。海外还有媒体认为,“延安文艺座谈会”就是文艺上的“古田会议”,“古田会议”就是军事政治上的“延安文艺座谈会”,都是一个确定“谁领导谁,谁管理谁”的问题。

察时局认为,官方近期如此明显的纪念这些确立了“党领导地位”的中共重要会议,再结合近期召开的四中全会,传递的信号十分明显——从文艺,到法治,到军队,中共将继续全面领导中国。

【高级将领发言透露今后工作方向】

时间特殊、规格高、有内容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已经结束。习近平曾经讲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虽然完了,不过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已经说了,“明年全军政治工作的基调是整治整改”。可以预计的是,全军下一步将是结合贯彻会议精神,对照整改存在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应该如何整改呢?

《解放军报》摘登了刘源等高级将领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为读者观察解放军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注脚。察时局读后,也感觉“信息量巨大”,于是将认为其中精华的部分,摘了出来,以飨读者。

要坚持使命任务拓展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积极探索实战化军事训练、国际维和、中外联合军演、维权军事斗争和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中的政治工作,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政治工作主动性和实效性。

——副总参谋长乙晓光

受“四风”习气影响、贪腐问题冲击,特别是徐才厚、谷俊山对军队政治生态的破坏,高中级干部公信力缺失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些高中级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必须以强有力的法制监管来约束,严加限制自我赋权,严厉规制逃避规则,严密防范集体违规,严肃整治政令梗阻,让高中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监督制约严格起来。

必须深刻检讨反思徐才厚、谷俊山问题的教训,坚持新老腐败一起反、“老虎”“苍蝇”一起打、存量增量一起除,从严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总后勤部政委刘源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班子成员发生问题要追究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下级主官发生问题要追究上级监管不力的责任。

——空军政委田修思

构建上下互动的监督和制约机制,突出对党委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的约束制衡,发挥上级纪律检察机关巡视作用,走开对高中级干部分系统民主测评路子。

——二炮政委张海阳

做好军队政治工作,首先要教育培养好高中级领导干部。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工作就应在哪里,现在人在网上,在手机、微博微信里,信息网络应成为我们必争、必守、必占的阵地。

——国防科大政委王建伟

要加大专项治理和执纪问责的力度,特别要搞好财经管理专项检查整顿,扎紧钱袋子,来个釜底抽薪,堵住腐败问题的源头。

——北京军区政委刘福连

管住管好本级班子成员和下一级主官,把机关捆在一起抓,既负责又担责;支持纪委工作,建强纪检队伍,既分权又合力。

——广州军区政委魏亮

(来源:察时局微信公号、新浪专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