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华生:经济新常态的办法还没找到

tupianzhongguo 2014-12-12 22:02:59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说,中国高层提出新常态的内涵是在不犯颠覆性错误的情况下,怎么保持中国经济相对较快的增长。他认为,目前中国还没有找到保持新常态的办法。

华生说,中国高层提出新常态,本质内涵一是不要犯颠覆性的错误,二是在此前提下,中国现在还要维持一个相对比较快的经济增速。因为中国的人均GDP还很落后,如果GDP增长率低于5%,未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遥遥无期了。而且“周边大国印度、印尼都换了新总统,雄心勃勃地要把GDP增长率追到7%、8%,中国要保持竞争优势,不保持较高的GDP增长率肯定不行。”

华生认为,现状是,过去30年应对政治经济社会的一套办法,当前越来越不能满足新常态的需求。经济增速下滑不可避免,金融、债务等风险在累积,在控制好经济,社会风险的前提下,还要维持经济较高的增速,是两难状态,这一套办法目前还没有找到。

华生坦言,中共三中全会以来,在政治领域,特别是反腐败,纠正作风等方面有很大进展,但持续性值得关注。而经济方面,诸如土地、户籍、收入分配、资本市场注册制以及混合所有制等领域的改革,“很多仗,打得还不是特别漂亮。实质性的突破还没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