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长江:国家治理先要约束公权力

tupianzhongguo 2014-12-12 22:02:40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依法治国如何落实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主要是对权力的约束。

王长江表示,以往提法治更多的都是要老百姓守法,普及法律知识,以法治理老百姓,治理社会。十八届四中全会更多提出对权力的约束。

他指出,依法执政,更多是在权力运行过程中对公权力如何约束和制约的问题。目前公权力受到的约束非常有限,公权力经常越过权力边界,干预本不属于权力的领域,造成公权力权威下降。要重新树立政府权威,需要依法执政,把国家法律法规作为施政的依据。

论及如何在改革中推行权力制约,王长江说,中国绝不照搬西方三权分立的政治模式,但不等于说权力不需要分立和制约。权力需要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我一直建议,可以把咨询权单独分出,避免利益纠葛,独立于部门,只考虑改革方案。咨询机构的人员可以摒除直接利益,提出多套改革方案由决策层选择,一举改变决策、执行、监督一体的局面。应该找一些超脱的、有经验的人士制定方案,在顶层设计上更有创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