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孙笑侠:中共已找到政改突破口

tupianzhongguo 2014-12-12 22:02:18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曾在1986、1987年多次要求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但在1989年刹车。20年多后,中共领导层终于找到了重启政改的突破口,那就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

曾受邀参加有关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的小范围内部讨论的上海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近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演讲时说:“虽然官方的文件中没有点明突破口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法治就是政改的突破口,(对此)已经有了高度共识。”

他在此间的“2014年中国论坛”上解释,自从1979年十一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共历届四中全会都围绕两个主题:党建和经济建设,本届四中全会谈法治,从另外一角度看,依法执政关系到的是中共执政地位的问题,文件的标题是依法治国,实质主题依然是党建,就是依法执政的问题。

孙笑侠分析说,1997年中共第一次提出法治时,当时谈的其实是“法制”,因为当年说的法治,仅仅是把法律作为治理的工具。而此次“习版法治”,已经为中共原来所谓的法治增加了六层涵义。

首先法治是一种思维方式,从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报告到四中全会的决定,都要求法律人,领导干部都要用法治的思维。其次,法治被纳入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第三,法治是过程,主体是老百姓。第四,法治是中共执政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式。第五,法治是改革的依据。第六,法治要对政府进行控权。第七,中国要在2020年建成法治政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