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鲁炜论中美网络关系“信任从哪里来”

tebiebaodao 2014-12-11 22:26:18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应邀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就中美网络关系发表演讲。

鲁炜说,中美两国增进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关键在于互相信任,而互信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包容和尊重、沟通和理解、合作和共进。

他强调,中美两国如何增进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关键在于互相信任。只有互相信任,我们才能敞开心扉、积极对话;只有互相信任,我们才能凝聚共识、化解分歧;只有互相信任,我们才能消除猜疑、务实合作。

信任从哪里来?鲁炜说,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信任来自于包容和尊重。乔治华盛顿大学汇集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子,大家虽然国度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却相处得非常融洽,这得益于贵校包容开放的氛围。大学如此,国家亦然。希望青年朋友登高望远,认清网络空间之大足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尊重彼此的国情差异,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把发展的多样性,转化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无穷活力和强大动力。

信任来自于沟通和理解。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网相连。2006年,来自中国浙江工业大学和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的学生们,自发组织了第一届中美大学生网络辩论赛,通过网络深入探讨中美关系问题,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希望青年朋友通过互联网增进了解、沟通心灵,让东西方文化在网络空间交相辉映,为中美大国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

信任来自于合作和共进。大学是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宝库,青年人是网络创新的核心力量。今年9月,斯坦福、中国科技大学、麻省理工“创新计划夏令营”在中国举行,三大名校的学子深入企业调研,激发创造思维,提出创新方案。希望青年朋友更多地加入到协同创新行列中来,迸发出最闪耀的创新火花,产生出最强大的创造活力,引领未来全球网络的大创新、大跨越、大发展。

沟通是解决中美网络空间问题的“金钥匙”

鲁炜演讲时说,中美在网络空间可以有分歧,但是不能没有沟通,而沟通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鲁炜说,APEC会议期间,中美在27个方面达成共识和成果,这就是沟通的力量。中美之间有近百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建立了200多个省市友好关系。虽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遇到一些麻烦,但中美互联网交流一直向前推进。

在12月2日上午开幕的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鲁炜发表了“沟通中互信、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并与美国副国务卿诺韦利、奥巴马总统高科技顾问蒙迪、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演讲之后,鲁炜还要访问美国多家互联网企业,与业界精英深入交流。鲁炜说:“互联网的本质是传播信息,传播信息的本质是沟通交流。如果我们在网络空间对立起来,没有对话、没有沟通,那就违背了互联网的初衷,也违背了中美人民友好交流的愿望。”

鲁炜说,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多次会晤,从加州的“庄园会”到北京的“瀛台会”,就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赢得了全球的瞩目和喝彩。网络空间是中美合作的重点领域,青年一代是中美关系的希望所在,对于中美网络关系和新型大国关系,两国的青年朋友应当有三点基本认识:共识比分歧多;合作比争端多;对话比对立多。

网络空间之大足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

鲁炜表示,网络空间之大足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应尊重彼此的国情差异,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把发展的多样性转化为推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鲁炜说,习近平主席多次讲到,“太平洋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奥巴马总统对此也非常赞同。美国和中国占全球人口的1/4,占全球经济的1/3,占全球贸易的1/5,“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鲁炜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确实存在着很多差异,但差异并不等于分歧,分歧并不等于冲突。“有美国朋友告诉我,中美在互联网问题上90%是共识,不应该把眼光盯在那10%的分歧上”。

鲁炜表示,中美之间对话、共识、合作是主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深厚而广泛的基础。他认为,中美之间增进对话、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关键在于互相信任。信任来自于包容和尊重;来自于沟通和理解;来自于合作和共进。

鲁炜表示,乔治华盛顿大学汇集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子,大家虽然国度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却相处得非常融洽,这得益于贵校包容开放的氛围。大学如此,国家亦然。

中美青年对两国网络关系应有基本认识

鲁炜指出,青年一代是中美关系的希望所在,对于中美网络关系和新型大国关系,两国青年应有三点基本认识:共识比分歧多、合作比争端多、对话比对立多。

鲁炜表示,通过三点基本认识可以更加清醒地看到,中美之间对话、共识、合作是主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深厚而广泛的基础。

基本认识之一:共识比分歧多

鲁炜说,中美在互联网问题上90%是共识,不应该把眼光盯在那10%的分歧上。

“我们都主张互联网应该造福人类,我们都主张互联网不能成为犯罪和恐怖主义的温床,我们都主张互联网应当传承人类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都主张互联网不应该给未成年人造成伤害。”鲁炜表示,习近平主席“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治网主张,已成为国际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这也再次证明,互联网已越来越成为扩大共识的新领域,而不会成为加深分歧的矛盾点。

基本认识之二:合作比争端多

鲁炜说,中华5000年文明史,儒、释、道三大文脉,都强调包容和谐、与人为善,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有人说,中国有13亿人,什么数字乘以13亿,都会变得十分巨大。但反过来说,再大的数字除以13亿,也会变得相对微小,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基本认识之三:对话比对立多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中美之间可以有分歧,但是不能没有沟通。”鲁炜表示,“互联网的本质是传播信息,传播信息的本质是沟通交流。如果我们在网络空间对立起来,没有对话、没有沟通,那就违背了互联网的初衷,也违背了中美人民友好交流的愿望。”

(来源:新华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