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进入后美国时代

tebiebaodao 2014-12-11 22:25:40 胡 泳/文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互联网是中国的第5个边缘革命

四百多年以前,中国人没有地图,我们第一幅地图是一个外国人在1602年画的,为什么我要从地图讲起?地图影响我们的世界观,纸上展示的地图最后影响的是我们头脑当中的世界观。

《坤舆万国全图》颠覆了我们中国人讲的天下,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在中国人面前展现。之后我们看到的地图一直是横版的,但是在2013年的时候,有一个中科院的研究人员,锲而不舍地最后出版了他的竖版地图。你可以看到美国是在中国的北方,而不是东方,换个角度看世界可能会有不同的认知,也会产生不同的行为。比如讲北极这个地方可能是地图的中心。

如果我们更进一步地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的话,地图是有六大板块构成的,这些板块之间它们会不时地移动。在大地震以后,我们叫位移,这个位移的频率和幅度是最大的。最后可能在五千万到两亿年之后非常长的时间段,我们能看到地球上出现一个新大陆。

你看到北极现在真正变成世界的中心,我们出现了一个超级大陆,在这个超级大陆中有一个特点,过去的边缘现在变成了中心,所以这是位移的一个很大的特点。

谈到这个边缘,就是科斯去世之前写了一本关于中国的书,这个书的中文名和英文名是完全不一样的,中文的名字叫做《变革中国》。《变革中国》里科斯提出一个观点,他说中国改革实际上是由四场大的边缘革命发起和带动的,中国过去一共有两种改革,一种叫做政府自上而下引导的改革,一种是草根自下而上的改革。

我们说现在互联网是中国的第五个边缘革命,早期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由产业部门来主管,确保了它的开拓阶段实际上是以发展为主的思路,这样一个先发展后管理的理念,以及规制路径其实对于互联网今天的发展至关重要。

原子比特化  比特原子化

我强调你要换一个角度看世界,从横版变成竖版来看,我们可以把这个世界按照两种方式来看,一种叫做原子世界,另一种叫做比特世界。建构我们社会的基本要素现在不是原子,而是比特。

他提出来我们怎么样移动比特,而不是原子,谈到比特原子你会看到有一些规律在背后起作用,像比特泰尔说到我们想要一个会飞的车,但是我们得到的却是140个字符,我们看到播音747至今还是飞行的主力,我们至今没有发明会飞的汽车,所以我们看到原子的变化是缓慢的,而比特的变化是飞速的。

由此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原子世界的变化如此缓慢,如何用比特来代替原子,这会产生大量的创新,有人提出比特是新的原子,原子是新的比特,现在已经将创新运用到比特事件,与此同时硅谷另外一个有名的投资家说到我们这个世界软件一定会精通一切,很多硬件设备将会被软件所代替,所以软件也成为颠覆式创新的热点,这两个趋势是同时存在的,原子的比特化,比特的原子化。

前者是硬中有软,后者是软件完全取代硬件,在这样的两个趋势的振荡下,会有两个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叫做技术改变了商业,这是来自于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兵的一个图,他讲到这个黑洞是消费者为主体的黑洞,这个黑洞正在从里到外地影响产业,最早被影响的可能是通信和媒体出版,然后会到达物流、零售、交通,最后会来到制造业、房地产、金融和能源,我们可能已经革命了消费,但是我们现在需要革命我们的生产力。

第二点叫做商业改变生活,我们总是期待有更幸福、更健康,生活质量更高的生活,这是一个持久不衰的动力,来自于我们广大的消费者,这是波士顿的统计。到2015年网民预计会超过7亿,普及率在世界上第一次超过50%,这个7亿的数字意味着是两倍于美国和日本互联网总数,我们现在有3亿的网购人群,这个网购人群的数目超过英法德意四大国人口的综合。大家知道刚刚过去的双11,阿里巴巴刷新571亿,如果画一下那个互联网机房流量图,80%会流到浙江的机房。

互联网世界进入后美国时代

现在互联网分成两块东西,一块叫旧大陆,一块叫新大陆,互联网的普及率在发达国家已经达到78%,而在发展中国家仅为32%,尚未使用互联网的人90%在发展中国家,这两块大陆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

这是2014年8月全球互联网的星球图,这个图可以互动,你可以点所有的圈圈,整个世界的星云就是两大块,一块叫做美国,一块叫做中国,也会另行分布着一些紫色的日本、红色的俄罗斯和绿色的印度。所以我们毫无疑问在互联网发展态势上,我们来到了后美国时代。

到达这里,现在为什么互联网治理会引起这么大的注意?全球互联网现在在价值、信念和实践上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我们在世界经济论坛做了报告,做的报告当中显示说这里有四个重大的趋势,第一个叫新的联网国家,在新世界里占主导地位,就是我说的互联网的新大陆目前对于旧大陆来讲具有更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由于全球互联网联网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形成一个互联网的全球文化,就是互联网的全球用户对于表达自由、对于隐私、对于信任和安全,他们开始共享类似的价值观和态度。

第三,用户并不认为自由、隐私、信任和安全是彼此排斥的,需要他们从中选择其一,他们两者都想要。

第四,新互联网的国家拥有更自由的态度和更创新的行为,比如社交媒体的应用更广,而老的国家是更传统的网络应用,态度更保守。

(来源:人民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