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打造“中国建设”的最佳方式

liaowangzhisheng 2014-12-11 22:18:32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个很大的梦想。在最近的APEC会议上,他发起了新的“丝绸之路计划”,并计划帮助建设联通中国到中亚、东欧的公路和铁路。中国的铁路建设方将会得到极大的好处。

“中国建设”的理念是提振中国投资增长的极佳选择。中央政府知道已经不能依靠制造业和房地产维持强劲的回报。数月来,制造业由于全球需求疲软而情况不佳,房地产则陷入了消除挤压库存的困境。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增长势头不减,但中国经济比重较小,占到总投资的12%左右,而制造业为33%,房地产为28%。

当然,中国自身就可以修建的道路、桥梁和铁路都是有限的,因此出口这项技术就成了自然的选择。比如印度和俄罗斯这样的发展中市场,他们需要中国这样的快速建造技术,因此也就成了潜在的大客户。习近平知道比较贫穷的国家预算也有限,因此他也会帮助建设项目。在APEC会议上,他承诺投资400亿美元修建“新丝绸之路”计划,为两个新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至多融资1000亿美元,一个银行针对亚洲发展中国家,另一个针对金砖四国。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建设铁路。在过去7年间,中国已经建设了超过6000千米的高铁,并且能够将每公里造价压在3200万美元左右,这个价格远低于5000万至1亿美元的同行竞争者。

习近平的“中国建设”计划正取得进展。中国铁建刚刚签署完与尼日利亚的铁路建设协议,总合同高达12亿美元。中国还和泰国达成了“大米换铁路”计划;同时还计划和印度谈判,修建从印度到泰国的高铁。北京和俄罗斯也有意修建直通的高铁,造价达到6000亿美元。

习近平承诺的投资相当巨大。中国三大铁路建设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得的合同金额约在1750亿美元左右。只要30%投资计划进入实施,那么今年的合同金额将是两位数增长。

正因如此,花旗现在买入评级有三只股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以及中国交通建设。其中花旗最偏向的是中国铁建。这几个企业都修建铁路、道路和桥梁,但是只有中国铁建尤为专注铁路。该公司今年1/3的项目合同都是铁路工程,高于其他两个公司。

当然,中国铁建并没受到所有人的追捧。中国的铁路建设部门仍然受到债务飙升和房地产不景气的影响。中国铁建的净资产负债比为94%。在接受调查的24位分析师中,只有一半的人给中国铁建买入评级。

汇丰的分析师Anderson Zhou仍然对“新丝绸之路”计划持谨慎态度。

第一,中国铁路建设者至今在海外获得的收益并不好,很快扭亏为赢的例子不多,因为前期的勘察设计需要很长时间。虽然今年中国铁建的新合同有1/4来源于海外,但只有4%的收益来自海外。

第二,国外计划的价值难以估计。例如,2010年,中国铁建在沙特的麦加轻轨项目上损失约43亿人民币。

第三,海外项目有相当高的地缘政治风险。中国铁建先是在11月3日获得了墨西哥的一个轻轨铁路计划,但三天之后就遭到取消,因为该项目卷入了墨西哥总统和夫人的丑闻中。

尽管如此,新合同的增长——并非直接收入,是推动建筑公司股价上扬的主要驱动力。比如中国铁建的股票,在市场了解到墨西哥项目又将重启的时候,股价在11月份上扬8.7%。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公司的高负债还因为中国人民银行降息而受益。最近的降息将会令中国铁建明年收益增加2.9%。

而且,即便海外项目不会立即带来盈利增长,铁路公司仍然可以从中央获得一些“赦免”。近日,政府批准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四个新建项目。

最后,重要的是,这三只股票的估值都处于相对低的水平。中国铁建的市盈率为7倍左右,低于五年平均值的8.4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