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再次降息防通缩

liaowangzhisheng 2014-12-11 22:16:47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由于担心物价下滑可能触发通缩风险及债务违约潮,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已经准备好再次降低基准利率,同时放宽贷款限制。

近日央行出人意料的降息,是两年多来的第一次,反应出了中央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路线变化,之前央行一直坚持温和的刺激措施。此番的重磅调整反映出稳定中国经济的需求。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3%,PPI和CPI指数均表现疲软。决策层担心经济增速跌破7%,而7%的经济增速是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不曾见到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近3年下降,生产商的压力持续累积,消费者价格指数也较为疲软。一位匿名的智库经济学家表示,“一把手们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想法。”这位经济学家说,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转向了更加广泛的基础刺激,并且准备更多降息以及削减银行存款准备金比率。

中国在今年下调了部分银行的存准率,但自2012年以来,并没有宣布全面下调存准率。“进一步的降息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降息周期,存准率下调也很有可能与此类似。”

最近的降息包括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0个基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降息还包含着对地方债务的一些担忧,一些高负债的地方政府正在财政改革的局面下,努力解决自身的高负债问题。

中国最高领导层一直抵制降息,因为这可能加剧债务和房地产泡沫,并且削弱改革。但最终他们动摇了,因为房地产行业降温导致的经济恶化迹象。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拼力坚持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比如削减部分银行的存准率和向银行体系注资。但这些措施没能拉低实体经济的借贷成本。

一位匿名官员表示,“就业数据还在维持,但企业利润由于通缩受到了挤压,而且银行获得如此丰厚的利润并不合理。”

许多经济学家一直呼吁采取更加大胆的政策,因为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势头在第四季度将更加疲软。全年经济增速可能突破7.5%的下限,这将是24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GDP增速接近7%的危险水平,而且还有可能更低,由于结构性经济改革的原因。”

中国领导人将在12月盯住2015年的经济和改革计划,包括将于明年3月公布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官方的智囊团成员也建议中央下调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至7.0%左右。

此外,中国领导人也担心急剧的经济放缓将会殃及就业,和公众对于经济改革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高级经济学家尹中立说,“就业情况到目前为止还不错,但如果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话,肯定会影响到就业。”

中国人民银行实际上对利率或汇率调整并没有一锤定音的权利。货币政策和现有政策基本路线是由国务院或中央政治局决定的。中央希望在明年推进一些深度且艰巨的改革:比如财政改革,来处理堆积如山的地方债务;而地方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则可以用降低利率来抵消。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将此次降息解读为一个政策朝着更激进的货币宽松转向的信号,他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至少还将有一次降息。

也有一些资深人士认为,此次降息也受到了G20峰会的影响,因为峰会上承诺要提振疲软的全球经济。中国将在2016年举办G20峰会,因此热衷于保持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驱动力的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中国希望在G20中发挥更大作用,他需要保持相对快速的经济增长。”

国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在参加出席一论坛时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国际环境复杂化、经济增长周期性下行等,对此宏观调控政策要积极应对,在适当放松货币政策同时,还要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